EN
https://www.gov.cn/

天津:“双创” 引领打造“科技之城”

2016-08-28 08: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营造创新浓度不散、创业热度不减的良好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红桥区在“十三五”期间确立了“三城一中心”的发展目标,以打造科技之城作为重要任务,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创新园区运作模式,打造双创基地升级版,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的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各类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园区和孵化器9个,总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累计成功孵化企业近千家,吸引和带动就业超过1.2万人。

为扶持创新创业,红桥区加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红桥分园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宝能现代科技广场、卓朗科技园数据中心、正融科技大厦、泰盈科技大厦等25万平方米科技载体建设。与此同时,不断完善以“全托式”为特色的中国星合伙人预孵化基地、以“零门槛”为特色的天津青创园“零创基地”和以“体验式”为特色的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等众创空间建设,目前已吸引近2000家企业和团队入驻。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初创企业,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红桥区与团市委和部分园区合作出资建立“创客产品项目采购资金池”,帮助创业企业完成产品采购和销售,并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协助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目前坐落于该区的天津协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泰利信碳素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登陆“新三板”。此外,红桥区还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原则,引进了一批专业化运营团队,全面负责园区的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市场开发和内部管理,实现园区错位发展。

卓朗科技是一家从红桥区意库创意产业园成功孵化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这个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便投身“互联网+”产业,2015年净利润达到7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所开发的“万企转型升级平台”服务4万家企业,20万名个人开发者在该平台上为企业开发服务。为了拓展业务,卓朗科技还与国际巨头思科合作建立“云计算体验中心”,共同探索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前沿科技领域。

卓朗科技的发展壮大让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红桥是一片孕育“互联网+”产业的沃土,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吸引企业的“金字招牌”。凭借着区位、交通、发展空间等独特优势,红桥区重点瞄准京津冀和京沪、津保等高铁沿线地区,加大对地区总部、“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的挖掘跟踪,成功引进赛伯乐投资集团、重庆猪八戒网、首钢集团京西创业公社和速普创新科技公司等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项目,打造“互联网+”产业聚集区,为全区创新创业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红桥区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猪八戒网合作打造的“赛伯乐双创云城”和“猪八戒天津产业园区”项目均已启动。其中,“赛伯乐双创云城”通过设立创业培育孵化平台、创新创业大学和产业基金,采取自主投资、招商引资和本地孵化相结合的模式,能够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互联网和超级要素交易服务。“猪八戒天津产业园区”是猪八戒网在京津冀地区设立的唯一一级园区,将建设立足红桥、服务天津、辐射京津冀的“互联网+”平台,依托丰富的线上资源,形成线上+线下2000多家企业集群,创造超过20亿元的本地产值,并与天津青年创业园等原有众创空间开展深度合作,构建“孵化+产业+投资”全方位创业生态圈,提供科技、品牌、营销等多个环节的升级服务。下一步,红桥区将继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早日成为“小巨人”。 (记者 廖晨霞 通讯员 郝桢 赵建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