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创新,开掘世界经济活力之源——展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之一

2016-08-28 08: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九月,世界将聚焦中国,聚焦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即将开启大幕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不仅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杭州峰会的主题承载厚重期待。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之一,是这次峰会的一大创举,引起广泛关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样的议题设置,既切中世界经济的深层病灶,也主动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创造的历史性机遇,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重焕生机指明了方向。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上指出的,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导致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不管是世界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面临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课题。

动力从哪里来?转型向哪里突破?从历史经验和教训看,短期政策刺激、经济杠杆的过度运用只能“救急”、不能“治本”,更不可能把病根拔掉。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才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道在日新”,改革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各国繁荣发展的活力之源。

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给世界以信心,也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为什么能”的深入思考。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份堪称优异的中国答卷背后,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和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去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4220亿元,同比增长9.2%;授予境内专利权157.8万件,比上年增长32.4%。从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再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见证着中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实步伐。

这种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背后,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的艰辛努力。从转方式、调结构到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深化简政放权等改革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因为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中国经济才能顶住下行压力、行稳致远。今年上半年,中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11.8%。市场主体更趋活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这些积极变化预示着更好的发展前景。展望杭州峰会,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提升潜力——这既是源于发展实践的中国理念,更是让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中国方案。

杭州,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从阿里巴巴的电商传奇,到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的创业激情,再到“云上杭州”的互联网精彩,杭州已成为创新中国的生动缩影,喷薄着创业创新的时代气息。目前,各方已原则核可了G20创新增长蓝图,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我们期待,在杭州峰会上,各成员同乘改革之风、共扬创新之帆,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一起为全球增长开掘新动力、开辟新路径,推动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繁荣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