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实现与“墨子号”天地对接

2016-08-29 16:11 来源: 中科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1米望远镜(图1)作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重要通信地面站承担了多项测试实验和天地一体化实验任务。8月16日凌晨“墨子号”发射成功后,卫星进入了在轨测试阶段。对全国布站的5个量子通信地面光学站而言,完成天地一体化实验的最大难度为星-地光路的对准,即要求卫星发射的光子准确到达预定的地面光学站,让天上的“针尖”对上地面的“麦芒”,而“针尖”始终处于高速飞行状态,能否实现“针尖对麦芒”的高精度天地对接是天地一体化实验的重要基础。

8月21日凌晨,兴隆基地1米望远镜首次利用星载宽信标光成功跟踪捕获了“墨子号”,“墨子号”直接进入量子终端精视场(1′),跟踪稳定(图2)。

8月26日凌晨,星载开启窄信标光(能量更高、发散角更小),兴隆地面站成功实现了天地实时对接,并接收到850nm的通信信号,是5个地面量子通信站中首个完成对接测试实验的地面站。8月27日凌晨,再度成功进行了天地对接验证(图3),兴隆地面站已经初步具备星地对接实验条件。

兴隆观测基地1米望远镜(左)

8月21日,1米望远镜首次跟踪捕获墨子号(左图为粗跟踪视场(20′),右图为精跟踪视场(1′))

8月27日,兴隆地面站星地对接再次验证(红色光为望远镜发射地面信标光,绿色光为星载窄信标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