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境外上市给央企带来什么

2016-08-30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上游产量下降比较大,如果此后国际原油反弹,产量能否跟得上?”

“今年社会炼油厂扩充势头很猛,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很快,未来对汽油、柴油销售的影响,公司有何评估?”

8月29日下午,地处香港港岛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面向投资者的中期业绩发布会正在举行。在看似轻松的午餐会上,投资者向公司主要高管抛出了一个个尖锐问题。

在中石化发布会的隔壁,中国建材业绩发布会同时举行。这天上午,中国神华、兖州矿业也分别举行了发布会。

对于境外上市央企来说,这是每年需要经历的两次大考,也是向全球投资者的一场汇报会。在这个全球化的平台上,央企需要更加透明、规范和国际化。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某种程度上,香港具有桥头堡的作用,全球的投资者都可以在这里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企业也必须接受世界各地投资者的监督,公开、透明、规范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央企在境外上市,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也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良好机遇,以形成权责统一、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

此外,管理层也要更多考虑股东利益。作为国有企业,承担经济、社会责任义不容辞。企业上市后,不仅要对国家这个大股东负责,也需要更多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

一位投资者表示,现在上市央企对于股东越来越关注。这也可以从分红派息上看出来,中国石化这次就按公司章程上限派发中期股息。境外投资者重长线投资,看重分红,提高分红派息有较强的吸引力。

境外上市也有利于提升央企国际化经营水平,打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今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央企发展质量须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通过境外上市,有利于找到和世界共同的语言,在学习对标国际一流公司的过程中,借鉴引进现代企业经营理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并逐步成长为国际同行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一个全球性竞争环境中,如果不是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投资标的,可能未来融资越来越困难,所以境外上市对于企业的压力更大一些,企业应对此有充足准备。(记者 黄晓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