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早稻单产居全国第一

2016-08-31 09:3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30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我省早稻平均亩产达426公斤,超过历史最高亩产8公斤,并且比全国平均亩产多37公斤,居全国第一。

“今年早稻产量这么好,除了气候条件有利外,品种好是关键。”日前,诸暨市康苗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百亩高产创建示范农田,创下了早稻百亩方平均亩产713.84公斤的纪录。合作社负责人詹康生说,他们选用的是超级稻品种“中早39”,产量普遍比其他品种高。

在我省各地,像詹康生这样因种植新品种而喜获丰收的农户不在少数。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我省的水稻育种科研单位改进育种手段,育成并大面积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良品种。尤其是“中早39”和“中嘉早17”这两个由中国水稻研究所育成的品种,目前推广应用面积最大,占全省早稻面积约60%,为早稻单产创历史新高奠定了基础。我省域内新育成的“株两优831”“台早733”“中冷23”等新品种,也表现出强劲的增产潜力。

好品种离不了好技术。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岳钧介绍,在推广良种的同时,他们改进传统栽培方法,示范、推广早稻早播促早增产技术、基质育秧、叠盘出苗、“两壮两高”等先进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为早稻平均亩产创历史新高奠定了基础。

“多亏农技专家教了我叠盘出苗技术,产量有了明显提高。”武义县泉溪镇上滩村武义元华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国平说,今年他的近千亩早稻田都采用了机插秧叠盘出苗技术,早稻秧苗素质、出苗率和整齐度大大提高,苗壮穗大,平均亩产524公斤,比去年增加140公斤。

“要让农民接受新品种和新技术,关键是要让他们看到效果。”王岳钧说。为此,我省今年创建了省级早稻千亩示范片39个和百亩攻关方7个。这些示范方将高产优良品种和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方便当地农民参观学习,以点带面,带动推广应用。

示范基地也带动了全省早稻整体平均亩产水平提高。据了解,除诸暨打破了省内的百亩方和攻关田两个高产纪录,绍兴市皋埠镇胜利村、龙游县詹家镇平山桥畈、江山市长台镇华峰村等地攻关方的亩产今年也都创下了当地历史新高,带动面上早稻普遍增产。(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