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可以成为全球经济改革的样板——访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乔拉克奥卢

2016-08-31 13: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安卡拉8月31日电(记者 邹乐 施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关于中国经济的话题在土耳其备受关注。总部位于土耳其安卡拉的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乔拉克奥卢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正在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更具科技含量的经济形态转变,中国经济也可作为全球经济改革的样板之一,为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提供参考。

乔拉克奥卢说:“中国强调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改革,鼓励主要经济体参与治理改革和协调发展,共同努力促进全球经济共同增长,这令我们非常期待本次G20杭州峰会。”

“中国不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样板,同时为其他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项目,中国在全球经济改革中的重要性十分突出,期待G20杭州峰会能够切实推进全球经济的治理改革和协调发展,这对于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是必要的,”他说。

乔拉克奥卢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突出,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长期保持高增长,这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实属罕见。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对中国经济改革是必要的,也是为了实现绿色可持续增长必须付出的代价,这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但有益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我相信经济规模如此巨大的中国能成功实现经济转型,并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他说。

谈到G20机制的作用,乔拉克奥卢说,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G20峰会成为领导人每年定期会晤的机制,以应对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同时,G20峰会也成为讨论全球经济问题最重要的平台,现在G20峰会已经不局限于讨论经济问题,而是讨论全球面临的各类重要问题,包括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疾病灾害等,G20在寻求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方面作用巨大。

乔拉克奥卢强调,G20必须加强其决策和合议的执行力。他建议,各个国家以身作则,切实履行G20峰会和会议期间的承诺,保证执行力的有效性和连续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