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期待中国作为东道主推动G20向积极方向发展——访澳大利亚经济学家罗震

2016-08-31 14: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堪培拉8月31日电(记者 徐海静) “中国是今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东道主,也是近年来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我对于中国主办G20峰会,推动G20采取具体行动、向积极方向发展感到乐观。”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斯森(中文名罗震)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罗震表示,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这一主题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非常契合。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着新的风险,即经济增长依靠政策刺激而不是创新和生产率的提高。目前而言,全球化只让一小部分人得益,如果G20能够扭转这一现象,这将是一项重大的成果。

罗震说,面对英国公投退出欧盟等事件的发生,G20面临着与以往不同的挑战。G20更应集中精力推动经济增长,以及货物、服务、资本在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自由流动。

结合澳大利亚自身情况,罗震说,澳大利亚是一个开放程度高的经济体,也在全球化浪潮中,在资本、货物、服务、人员的自由流动中获益匪浅。澳大利亚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说明全球化并不会必然引发大范围的贫富差距加大。

罗震表示,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由创新驱动,那将是有质量的增长。比如在手机应用的创新方面,中国已经领先世界,并通过这种创新带动全世界。中国不断提高国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世界其他国家从中国的创新中受益。

罗震说:“中国在国内改革上迈出了很大的步子,我相信中国能够将国内改革的动力扩大到推动G20发展上,进而惠及全世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