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研讨会召开

2016-08-31 17:31 来源: 粮食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研讨会”及“APEC小农
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技术、经验和有关行动高级别
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8月24日至26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粮食安全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FS)框架内的“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研讨会”及“APEC小农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技术、经验和有关行动高级别研讨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外交部中国APEC高官代表发言。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智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秘鲁、菲律宾、中国台湾、俄罗斯、美国、越南等13个APEC经济体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交流对话,凝聚智慧,推动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粮食安全。


此次会议是落实APEC2014领导人北京宣言、APEC面向2020年粮食安全路线图、增强APEC粮食质量安全与标准互通行动计划和APEC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行动计划的一项具体行动。曾丽瑛副局长在欢迎辞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推动APEC粮食安全宣言、指导文件和行动计划落实。近年来,各经济体越来越重视粮食安全,达成广泛共识,亚太经合组织先后通过了一系列APEC粮食安全宣言、指导文件和行动计划,这些文件是各经济体集体共同智慧的结晶,得到了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宣言赞成和支持,成为各经济体维护本区域粮食安全可持续的纲领性指南。各经济体结合实际情况,把APEC粮食安全指导文件成果转化为具体项目、措施、行动,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二是促进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几乎APEC经济体都有自己粮食标准,所涉及的内容、要求、指标体系等方面各有异同。各经济体本着求同存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可以就粮食标准内容、术语、检验技术和方法进行交流,就粮食质量标准与管理体系对接,协商推进粮食标准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推进实施粮食标准互通行动,共同促进粮食标准体系发展,加快形成APEC协同的标准体系,以提高粮食贸易效率,促进贸易公平,提高区域粮食安全水平。三是加强APEC粮食产后减损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力减少两市产后损失,是爱惜粮食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最现实可行、最经济合理的重要途径之一。各经济体应当切实实施APEC减少粮食损失浪费行动计划,交流与分享好经验、好技术、好模式,共同唤起亚太地区人民参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行动。


在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研讨会上,代表们介绍了各经济体粮食标准体系,分享了实践经验,交流了国际组织粮食标准化工作,讨论了APEC粮食标准互联互通项目的研究报告,并就实现区域粮食标准互联互通和协调统一提出了重要建议。在“APEC小农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技术、经验和有关行动高级别研讨会”上,通过幻灯片和视频的形式,代表们围绕农户和加工企业粮食产后减损技术和经验进行了交流讨论。全国劳动模范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局储备库主任尚金锁分享了柏乡粮库多年来通过掌握气候特点,搞好粮食保管工作的技术和经验。秘鲁代表认为,秘鲁气候潮湿,在粮食储存环节的损耗率非常高,中国利用气候规律保管粮食的科学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借鉴。

与会代表认为,此次会议是APEC首次就粮食标准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会议为APEC经济体在粮食标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与会代表对国家粮食局精细策划和安排此次会议表示充分的肯定和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将来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会议成果的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