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全面取消地方自设涉企收费和基金

2016-09-01 07:42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要求全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而在我省,省委、省政府降低企业成本的力度一直不减,尤其是在围绕涉企清费降费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8月3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全面取消了地方自设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简称收费和基金)项目,最新的国家评价报告显示,到2015年全国只有我省和北京市达到这一程度。

据介绍,目前我省涉企收费和基金项目共58个,均为国家设立。近3年来,全省涉企收费和基金年均递减了9.4%。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涉企收费优惠政策,3年来共减轻企业负担19.3亿元,受益企业达85.8万户。

今年8月,我省组织开展了涉企收费清理情况自查工作,结果显示,目前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乱收费以及强制要求企业捐赠赞助、强制占用企业财物、强制要求企业参加行业协会商会并收费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企业缴费负担明显减轻。在调查中企业普遍反映,收费和基金已不再是企业的主要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的效果初步显现。

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涉企收费的清理工作一直高度重视,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统管、部门联动、企业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格局,基本实现了源头控制、动态监管、专项检查的有机结合。

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我省还结合实际自行出台了一些大幅降费政策。继2008年取消和停征220项收费之后,2013年5月至2014年10月,又陆续对11项收费实行减征、免征、缓征等政策。

而对于清理后国家允许保留的涉企收费项目,我省则实行了清单化管理,认真编制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征收程序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我省还逐步健全了涉企收费政策宣传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营造良性减负环境。(记者 方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