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解读2016年8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2016-09-01 13:36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临界点以上小幅回落但服务业微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6年8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2016年9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

8月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近期高点,且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呈现出生产和需求回升、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征。一是生产保持稳中有升。生产指数连续6个月保持在52.0%以上,本月为52.6%,是今年以来的高点,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二是市场需求回暖,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涨幅较大,与生产指数的差值进一步缩小。三是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6%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2和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造业、电器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PMI均在52.0%及以上。四是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近期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和市场双双回暖,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和采购量增长比较明显。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2%,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采购量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为今年高点。五是企业信心有所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2.9和4.1个百分点。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处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发展继续看好。

本月企业反映生产经营中的主要困难有三方面。一是进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乏力,制造业进出口回升动力仍显不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7%和49.5%,虽比上月有所回升,但仍持续位于收缩区间。二是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持续超过四成。三是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有所增加,企业降成本的难度依然较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9%,与上月持平,仍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4%,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收缩区间。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临界点以上小幅回落但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微升

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之上,且与今年以来的均值持平,表明非制造业增速虽有所放缓,总体仍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商务活动指数为52.7%,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且连续三个月保持升势。在制造业生产和市场回升的带动下,生产性服务业相关需求回升,商务活动指数为57.2%,较上月大幅上升4.4个百分点。本月业务总量增长较快的行业有航空运输、装卸搬运及仓储、电信、互联网软件、租赁及商务服务、旅游等,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上升,且为年内高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较强。

建筑业生产扩张放缓。8月份我国部分地区的暴雨及高温天气,对建筑业生产活动带来一定影响,室外作业更为明显,建筑业生产总体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9.2%和54.7%,回落2.2和6.6个百分点,是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以及高温酷暑的消退和降水的减少,建筑业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