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韩领导人将在G20杭州峰会期间
会晤等答问

2016-09-01 19:53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9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韩国青瓦台发布消息称,韩中元首确定将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会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韩两国元首将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目前双方正就有关具体事宜进行沟通协调。

问:8月31日,“21世纪彬龙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会议拟通过政治对话实现全国范围内停火。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是否派代表与会?将为缅国内和解发挥什么作用?

答:我们对缅甸和平大会暨“21世纪彬龙会议”顺利开幕表示祝贺。举行“21世纪彬龙会议”对推进缅甸和平进程、增进各方了解互信、促进民族和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缅甸有关各方坚持通过政治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早日实现全国范围停火,为国家实现持久和平创造条件。我们预祝此次会议取得成功。

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实现缅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的努力,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应邀出席了“21世纪彬龙会议”。我们将根据缅政府及有关方意愿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与缅方共同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问:关于有21名中国人在新加坡感染“寨卡”病毒,你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答:据新加坡卫生部向中国驻新使馆通报,截至8月30日中午12时,21名在新中国公民确认感染“寨卡”病毒,患者症状较轻,部分人已痊愈。中国驻新使馆已发布公告,提醒在新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寨卡”病毒。

问:今天上午,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一份欧盟在华经商年度报告,呼吁中方在外商投资方面秉持互惠和开放原则。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外国在华投资环境好不好,事实和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据我了解,今年1至7月,中国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其中欧盟28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1.3%。我想对于任何公司或商界人士来说,如果没有回报和利润是不会轻易作出投资决定的。这个数字也说明,中国仍然是包括欧盟在内世界各国投资的理想国家。

我想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我们将继续为各国在华投资创造良好环境,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我们愿继续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红利。

问:据了解,中印两国近日举行了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请问你能否介绍会议的具体情况?此次会议在当前时刻举行有何积极意义?

答:8月30日至31日,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九次会议在新德里举行。中方代表团团长为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印方代表团团长为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罗国栋。双方外交、国防、公安等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谈。

会议在友好、坦诚、务实的气氛中进行。双方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印边境地区形势,指出两国就边境事务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两军边防交往与合作稳步发展,双方及时妥善处理涉边问题,两国边境地区保持总体和平稳定,跨境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强调,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两国最大的共同利益与合作需求之一。双方将按照两国政府达成的有关共识,本着建设性的态度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处理边境事务,推进增进互信的各项措施,巩固两国边境地区总体和平稳定的良好局面,为边界谈判、两国关系发展和下一阶段重要高层交往创造有利条件。

问:巴西总统罗塞芙遭弹劾。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巴西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我们密切关注巴西国内形势,希望并相信巴西能够保持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并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巴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中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同巴西政府及社会各界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问:你刚才确认了中韩领导人将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会晤。你能否确认其他双边会晤安排?

答:来者都是客,我们欢迎来杭州出席G20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和嘉宾,将给予他们热情友好接待。关于其他双边会晤安排,我们正在与有关各方加紧沟通协调。

问:印度总理莫迪也可能在G20峰会期间同习近平主席会晤。你能否确认?

答:我们欢迎莫迪总理来华出席G20杭州峰会,愿借此机会同印度领导人继续保持高层接触和对话。据我了解,有关双边会晤的具体事宜,双方正在进行紧密沟通协调。

问:肯尼亚政府近日在其外交部网站首页重申了在安理会改革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将坚持非盟共同立场,并重申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此前,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结束后,日本政府公布了安倍晋三首相访问肯尼亚同肯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注意到,肯尼亚方面并没有发表这一联合声明,而且联合声明中有关涉海、涉安改内容与TICAD峰会刚刚发表的《内罗毕宣言》不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肯尼亚政府近日在其外交部网站首页重申了在安理会改革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将坚持非盟共同立场,并重申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也注意到,肯方并没有发布所谓的日肯联合声明,并在日方发表有关联合声明后再次重申了在安改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据了解,肯方已经表示,所谓肯日联合声明不是双方达成一致的文件,而是日方单方面发表的声明。肯在安理会改革和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坚持非盟共同立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这再次表明日本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谋求私利,这种做法不恰当,不得人心,也是对非洲国家的不尊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