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找准突破口全面推进城乡规划改革

2016-09-02 07: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9月1日电(记者 王志)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1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找准突破口全面推进城乡规划改革,从“中心城区”向“全域管控”转变,大力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

黄艳介绍,重点从四个方面研究推进城乡规划改革工作:一是加快推动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内容改革简化为“一张图”“一张表”,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改革,实施“一督查”“一公开”“一报告”,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有同意修改权力的原则,明确各级政府的审查内容;二是着力提升城市文化特色和生活品质,各城市要分层次有重点开展城市设计,大力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三是提升城乡规划治理和服务水平,简政放权,推进城乡规划管理“放、管、服”,全面推进城乡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协调多元利益诉求,发挥城乡规划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四是继续推进省域空间规划工作。

据介绍,目前我国城市总体规划制度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主要表现在缺乏城市全域的空间规划内容、事权划分不清等。其中,对市域范围的城镇空间没有界定,城镇体系的示意性和结构性规划没有空间约束性内容;规划区外的县城、城镇、开发区没有规划统筹和刚性管控要求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