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巧用国家政策“大礼包”撬动民间投资

2016-09-02 07:2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巧用国家政策“大礼包”撬动民间投资
今年1-7月我市民间投资增长9.6%

蓝黛公司的厂房内,工人在流水线上作业。(资料图片)

今年年初,国务院对全国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进行表扬并给予6大激励政策支持,璧山区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获得表扬和激励政策支持的区县。

半年多来,璧山区乃至重庆市巧用这一国家级政策“大礼包”,迅速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引导扶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扩规提质,最终促使全市前7个月民间投资增长9.6%,以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的优异成绩,实现了重庆民间投资的逆势飘红。

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紧锣密鼓开展之际,本报记者对我市落实国务院前述第二次大督查激励措施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

17亿元带动100亿元

国家级激励政策激活璧山民企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我们根本没想到能够争取到国家级的激励政策,更没想到这些激励政策会给企业带来如此深刻的变化。”近日,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公司(以下简称“龙润公司”)负责人感叹。

龙润公司是创建于2004年的一家璧山区本土企业,主要研发、生产汽车转向系统。公司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及电动转向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并开始试生产后,产品俏销,但因为资金不足二期工程迟迟未能启动。

今年,一笔数目高达1.27亿元的国务院专项建设基金的注入,改变了这一状况。

龙润公司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启动了。更重要的是,德国大陆集团、清华大学等产、学、研机构纷纷伸出橄榄枝要求合作,迅速将该企业推向了整个行业的前沿。

“转型升级、扩规提质、做大做强,可以说,我们实现了一个民营企业最关键的三大步跨越。”龙润公司负责人说。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而在这里,“撬起”龙润公司的支点,便是那笔关键的“国务院专项建设基金”。

“这是璧山区乃至整个重庆市的骄傲。”璧山区副区长黄文杰介绍,今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2015年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情况,对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给予表扬,在2016年对这些地区实行“免督查”,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璧山区便是受到表扬的全国20个县(市、区)之一,也是重庆市唯一获得表扬和激励政策的区县。

看似简单的“激励”二字背后,有着沉甸甸的含金量。国办函〔2016〕21号文件明确表示:从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企业债券发行、资金调度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等6个方面予以激励支持。

依托这6个方面的激励政策,在半年多时间里,璧山区已经有10家企业成为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受益者,共获得资金17亿元。

更为影响深远的是,这17亿元政策性激励资金极大激活了民间资本的投入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因此拉动的民间投资迄今已达100亿元。这意味着政府每投入1元钱,就会带动近6元民间资本投入,形成了事实上的产业投资火车头效应。

6家企业在璧山建研究院

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凝聚新动力

事实上,国务院激励政策在璧山区落地带来了一系列利好,除了推动既有企业加速发展、转型升级外,更促使了众多企业在璧山区进行产业战略布局。

“受益于相关激励政策,公司借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金额就达10多亿元,将这笔资金投入研发和再生产,将撬动几十亿元乃至上百亿元工业产值。”同样受益匪浅的蓝黛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上市融资,有效破除了阻碍公司实施创新和发展壮大的资金瓶颈,效果之好超出预期。

黄文杰透露,璧山区很多企业正在进行战略性产业调整和布局,其中不少着力于生产线的更新换代,还有的将总部迁移至此,有的将研发中心定址于此,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后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业在璧山区组建产业研究院,将企业研发重心设在这里。

“需要着重强调的是,有部分企业研究院的研发水平将达到国家级。”黄文杰透露。

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璧山区坚持“创新+资本=新动力”理念,与西南证券公司合作,组建两只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已完成对众泰汽车、凯成科技、得润电子等项目的股权投资10.3亿元,成功培育本土企业蓝黛传动A股上市,瑞普电气、兴渝涂料新三板挂牌,年内还有望促成6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

截至目前,璧山区成功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项目35个(次),金额31.9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1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2.1亿元;中央财政提前调度资金2亿元;获得国土资源部单列1000亩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区城投公司成功发行企业债券23亿元,年利率4.93%,两山公司、绿岛公司分别计划发行20亿元、25亿元,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重庆民间投资逆势飘红

今年前7个月民间投资增长9.6%

事实上,荣获国务院表扬和激励政策支持的璧山区,只是整个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投融资体制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民间投资发展瓶颈,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一个缩影。

我市进一步清理了行政审批事项,及时破除各类关卡,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取消,该给市场的权不折不扣放给市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快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向民间投资放开重要领域准入,去除各类显性和隐性门槛,促进公平竞争。

同时,我市还优化财政补助政策,安排民营经济、工业振兴、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20亿元以上。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民间投资,财政累计安排70亿元以上,撬动各方资金形成1000亿元以上基金规模,实现投资200亿元以上,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100多亿元。

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督促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做到“三个不低于”,积极推动改进金融服务,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2016年2季度,金融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9%,低于运用自有资金发放的贷款利率1.13个百分点。办理再贴现的民营小微企业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3.46%,低于其它民营小微企业票据加权平均贴现利率0.21个百分点。

为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我市加大企业减负工作力度,坚决砍掉了不合理的收费和中介服务环节,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费率等政策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据统计,2013年至今我市共计取消、停征、减免收费基金近100项,每年减负11亿元左右。

从2016年5月1日起,我市将涉及农业、质监、林业等三个部门共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免征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2016年1月1日和6月1日两次下调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用电价格,预计全年可减少工商企业用电支出约5.7亿元。

今年7月,市政府组织了PPP合作项目签约发布会,共签约34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涵盖新型城镇化、民生实事等八大领域。今年1-7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6%,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