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严格执行超低排放环境标准 坚决关停燃煤电厂超标机组

2016-09-02 08:2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工业污染治理是难点。9月1日上午,省长陈润儿赴郑州市调研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紧盯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果断关停超标机组,同时统筹抓好燃煤锅炉、工业窑炉、水泥粉磨、表面涂装的综合整治,坚决啃下工业大气污染这块“硬骨头”。

煤电行业是全省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行业之一。陈润儿来到位于高新区的郑州泰祥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在企业中控室,陈润儿详细询问企业环保技改情况。当听负责人介绍,企业两台发电机组中一台已经实现超低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大幅降低,另一台正在加紧改造,陈润儿表示认可。他说,不仅要按照环保标准实行达标排放,还要按照环保要求实行发电上网的“环保调度”,倒逼企业加快环保技改步伐。

随后,陈润儿又深入企业节能改造现场实地调研。作为热电联产企业,泰祥通过对发电余热的循环利用,减少了污染,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效益。负责人算了笔账:虽然企业多年环保治理累计投入近4亿元,但通过降本增效和国家环保政策奖补,不到四年就能收回成本,从长远来看“不吃亏”。陈润儿表示,不仅不吃亏,而且“谁改谁得益,早改早受益”。“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是环保的企业。无论是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还是履行社会责任,都应将环保作为生命线常抓不懈。”

调研结束,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全面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是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划定了时间界限。尽管当前全省超低排放改造进展顺利、效果初显,但一定要清醒看到,河南燃煤发电的总装机多、污染物排放量大,环保任务十分艰巨。要抓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对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中央有要求,政策有机遇,企业有条件。抓紧进行改造,具体实施中要注意坚持技改标准、加强网厂沟通、积极有序推进,同时和企业节能改造结合起来,实现环保达标与降本增效的“一举双得”。按照省里统一要求,全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要在10月底前、地方燃煤机组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要实行节能减排发电上网调度。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充分发挥电网调度的调控作用,对没有完成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的发电机组在七天之内全部限期停机。待企业按照环境标准完成超低排放技改且通过验收后,才能并网发电。

要制定落实鼓励超低排放政策。落实电价补贴政策,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补贴到位;制定电量奖励政策,实行谁先改造完成谁先上网,并给予多上网、多发电的奖励;制定排污减费政策,适时推出排污权交易制度,并对超低排放发电企业适当降低排污收费标准;制定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优先支持环保达标企业和绿色产业发展。

要严格依法加强排污监测。探索制定完善超低排放的实时监测机制,确保企业排污数据和监测指标真实可靠。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超低排放数据弄虚作假的企业,一旦发现坚决依法处罚,绝不姑息。

陈润儿指出,从根本上解决燃煤电厂的污染严重问题,还要下定决心,关停那些能耗高、污染重的小自备电厂,淘汰产能落后的小发电机组、小燃煤锅炉。省里要尽快研究政策,对有发电需求的大型冶炼企业实行直供电制度,谋求双方共赢。郑州市要在淘汰小机组小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上率先谋划统一供热,做好与各热电企业机组的管网连接,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为全省推广积累经验。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综合抓好燃煤锅炉的提标改造、工业炉窑的提标治理、水泥粉磨的粉尘处理、表面涂装的废气治理。”陈润儿强调,老百姓盼蓝天、要白云,我们要通过对工业企业污染的综合治理,大幅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让蓝天常在,让白云常驻。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副省长赵建才、张维宁、许甘露参加调研或座谈。 (记者 屈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