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创新能力建设成绩斐然”——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

2016-09-02 15: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9月2日电(记者 施建国)“近年来,中国创新能力建设成绩斐然,但任重道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王彬颖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创新水平已经进入高度发达经济体行列。

1992年就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的王彬颖回顾说,从2007年全球创新指数首次发布到去年,中国的创新排名一直在29位至43位间浮动。今年中国能进入前25位,应该归功于中国政府对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视,以及国人对知识产权重要性认识的提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专利和商标的申请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5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内的中国国际专利申请为2.98万余件,同比增加16.8%,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以申请人排名看,中国的华为集团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排在榜首,中兴通讯以2155件位列第三。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已达1.74万余件,同比增加36.9%。如果这种势头得以保持,今年在PCT框架内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高于去年已不是问题。从2006年至2015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高速增长,平均年增长率达66%,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过去10年,中国科技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和发展空间的日益扩大。

谈到中国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的短板时,王彬颖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尚存在着不平衡。从申请人看,主要来自华为与中兴等几家大集团公司,其他实力也不弱的企业在这方面可作为的空间还很大。其次,中国国际专利申请的技术领域相对来讲还比较单一,比如多集中在IT等领域。

她表示,未来中国创新方面也会面临不少挑战,如怎样才能从申请大国转变为科技创新强国;如何运用国际专利申请制度掌握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核心技术;如何保持科技创新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专利竞争等,都是需要中国有识之士认真思考的问题。

王彬颖说,创新已不是单纯知识产权范畴的词汇,它已成为一种思维方式,甚至被视为是一种加速发展的模式。她说,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主题设置别具匠心,“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含义丰富,但把创新排在前位,足显中国领导人对发展模式的远见卓识和清醒认识。

她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因金融动荡普遍不景气,但历史证明,每次经济危机的出现,往往会引发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变革。“中国的专利制度自上世纪90年代建立以来,为提升中国创新能力建设作出了贡献,成绩斐然,但接下去的路还很长,机遇与挑战并存,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