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将加强在G20框架内合作 共促世界经济重振

2016-09-03 0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9月2日电(记者 严锋)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2日在德国经济类权威报纸《商报》撰文指出,中德分别担任今年和明年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双方将在G20框架内加强合作与协调,确保该机制成功运转,共同为重振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史明德在题为《新的活力》的署名文章中说,G20领导人峰会即将首次在中国举行,举世瞩目,期待许多。国际金融危机延宕至今已近8年,世界经济恢复慢于预期,新的挑战不断涌现,各国都在寻找出路,但主要经济体政策协调不够,财政、货币政策边际效益下降,新的增长点尚未形成,世界经济动力转换难以为继。如何重振全球增长,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难题。这正是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要议题。

他说,自去年底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为使峰会圆满成功并取得实际成果做了大量工作。杭州峰会设置“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板块,这是G20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

史明德认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解决全球经济难题方面,中国的理念同德国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中德两国具有诸多共同立场:双方均主张通过结构性改革、创新和投资等综合施策促进经济增长;双方都重视实体经济作用,认为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不能单纯依靠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在以创新促增长方面,两国都期待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从技术、制度、经济模式等方面推动创新,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

史明德说,就中国而言,创新已被置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到2020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将达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60%。2015年,在世界上研发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业中,中国占300余家。中国企业正逐渐走出从事代工生产、鲜有自己品牌的历史,特别是信息网络领域的科技商业创新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和亮点之一。

就德国而言,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制造业强国和“工业4.0”的倡导者,对维护欧元区经济稳定功不可没。

史明德说,在传统经贸和投资领域,中德经济互补互利早已成为世界经济合作的典范;在创新领域,中德也已开启合作的大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访德期间双方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去年德国联邦教研部制定首份《中国战略》,这些举措都有助于推进两国在创新、科研等领域开展多样化合作,促进增长,提升两国竞争力。

他还指出,通过“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双方将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实现更高效、更经济、更环保、更个体化的生产方式,创造更高、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更具潜力和希望。

谈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出席杭州峰会,史明德表示,这是她就任总理后的第10次中国之旅,她是访华次数最多的欧洲国家领导人,这足以表明中德关系非常密切且充满互信。中方重视并期待着默克尔总理的访问。作为今年和明年的G20轮值主席国,两国将负责任地在G20框架内通力合作,协调立场,确保这一机制成功运转,为议题的可持续性、世界经济的重振作出贡献。

他最后表示,经济全球化发展至今,各国间交往和合作不断深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在此情况下,只有同舟共济、相互帮助、统一认识和行动,才能共克时艰。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相信此次峰会一定能给人们带来希望,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