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创绿色债券发展新局

2016-09-03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创绿色债券发展新局
——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开创绿色债券发展新局提供了有效指引。记者近日就绿色债券发展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

记者:绿色债券的关键在于“绿”,应该如何界定“绿色”债券?

王遥:界定绿色债券和绿色项目标准是判定债券是否为“绿色”的第一步。我国现行几部由各部门发布的绿色债券界定标准各有不同,一些细则标准亟待统一。此次由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绿色债券的相关规章制度,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将对各方统一制定界定标准发挥基石作用。

记者:单纯依靠市场力量发展绿色债券是否可行?

王遥:绿色项目周期一般较长,单纯依赖市场可能会限制其融资规模。形成降低绿色债券融资成本政策合力,利于提振绿色产业融资。此前,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发布了相关鼓励文件。此次《意见》再度明确,将采取措施降低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支持地方和市场机构通过专业化担保和增信机制支持绿色债券的发行,研究制定有助于降低绿色债券融资成本的其他措施。未来,金融机构或非金融企业一旦成功发行绿色债券,将更容易获得政府专项资金补贴,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提高绿色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加强绿色债券对绿色产业融资的支持力度。

记者:如何保证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真正投入到绿色项目上?

王遥:研究探索绿色债券第三方评估和评级标准,有利于提升绿色债券的公信力。《意见》明确指出要研究探索绿色债券第三方评估和评级标准,为提升绿色债券的公信力指明了方向。未来,对于绿色债券第三方评估标准的有效研究探索,将直接作用于出台第三方认证的行业性标准文件上。通过对我国境内绿色债券第三方认证评估质量要求的统一,将提高认证评估结果的权威性和可比性,确保发行人的发债框架符合相关标准,提高发行人筛选绿色项目、衡量项目环境效益的能力。(记者 张 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