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家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经验

2016-09-03 08:0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家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经验——
模式大不同 各有各精彩

9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个双创示范基地有关情况,并就各地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的有效做法、政策措施、特点特色、探索创新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沈阳浑南区:

探索适合双创发展政策体系

“在回答你问题之前,我要说一句话:‘东北在努力,浑南很耀眼’。”在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2日举办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辽宁沈阳浑南区副区长裴希岩的开场白颇为引人注目。

裴希岩所在浑南区是全国首批、东北唯一的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在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浑南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却“一枝独秀”,成为沈阳乃至东北地区创新创业的一大亮点。

浑南是如何做到的?除了25年高新区发展的基础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先导区、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等政策叠加利好外,探索建立适合双创发展的政策体系、融资环境、服务平台等功不可没。

北京海淀区:

“五个一工程”提升综合能力

与沈阳浑南不同,实力雄厚的北京海淀区历来被认为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这里不仅是全国智力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双创政策最健全、服务体系最完善、风险投资最密集的地区。

在北京海淀区区长于军看来,海淀区必须坚持立足更高标准、突出自身特色、体现海淀担当、持续引领示范的原则,聚焦全面提升双创服务能力、强化双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和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探索能力。

“我们重点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即升级一条大街——中关村大街,加快打造高端双创集聚示范区;编织一个网络,构建市场化、专业化双创服务高地;搭建一批平台,打造双创支撑的新集聚策源地;培育一批双创领军企业,厚植区域创新发展新动能;争取一批政策试点,打造面向双创的制度创新试验田。”于军说。

合肥高新区:

打通从成果到产业化链条

位于中部的安徽合肥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从建设启动之初就确立了服务链、政策链、资金链、生态链、文化链“五链合一”的发展思路,把目光瞄向了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的“双创特区”目标。

“依托合肥优质科教资源,我们建设了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三大协同创新平台,加速源头创新,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业化的链条。”安徽省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长富介绍说。

旨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合创券”,引起了现场媒体的兴趣。吕长富介绍说,“合创券”是合肥高新区面向小微企业设计发行的一种可兑现有价电子凭证,小微企业可使用“合创券”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购买专利服务、技术检测等科技服务,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凭借服务合同、发票以及服务结果等相关证明文件,定期与高新区管委会进行结算。

吕长富说,通过“合创券”,小微企业只需通过区内孵化器推荐和系统智能比对就能享受到第三方服务,“变‘事后补助’为‘事前购买’”。

贵州贵安新区:

围绕“三大主题”做文章

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双创示范基地该怎么建?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峰的一个体会是,围绕“大数据+大创意+大学生”三大主题,发展创客经济,打造“贵安双创”品牌。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贵安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全国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地、大创意产业转化目的地、大学生实训实践集聚地,打造具有引领后发地区实现绿色跨越发展特色的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李建峰说。

值得关注的是,贵安新区还将双创建设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农民创业脱贫取得了良好效果。借助大数据,贵安新区建立了17个贫困村信息动态分析系统,通过电商创业、现代农业种植等助力脱贫。据统计,贵安新区的贫困数已从托管之初的33个贫困村、6600户、16000多人,减少到了目前的17个贫困村、1063户、2400多人。

常州武进区:

走产城融合发展道路

江苏武进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目前,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探索建立‘新苏南模式’为核心的国家一流双创示范基地。”常州市武进区副区长陆秋明说。

何谓“新苏南模式”?在陆秋明看来,“新苏南模式”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创新驱动。从最初的政府推动,到后来的开放拉动,如今已转换成创新驱动;二是产城融合。从“三集中”到小城镇建设再到城乡一体化建设,武进产城融合正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联动、城乡一体的新道路;三是全民创业。“新苏南模式”就是在更高平台、更高层次上的全民创业,从“洗脚上岸”的农民,拓展到大学生、企业职工、“创二代”和海归人才等为主的“新四军”。

“上述5个区域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了本地区的优势资源,形成了一批适应不同区域特点和发展阶段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全国首批17个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初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政策举措。

赵辰昕透露,除17个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外,发展改革委还确立了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类示范基地,海尔、中国电信、招商局等7个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双创格局,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更高水平。(记者 顾 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