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阳十条政策提速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6-09-03 08:1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批下放27项市级行政职权和实行“无费区”管理;用人机制、分配机制更灵活,在不突破总量前提下,自主确定内部机构和岗位设置;设立示范区专项基金,支持重大关键技术研发

9月1日,沈阳市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十条政策措施,通过官方网站正式公布。十条政策措施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赋予人财物管理更大自主权等角度全方位、精准发力,通过放权、引智形成并放大政策合力,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为老工业基地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路径示范。

今年4月,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作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核”之一,沈阳市以浑南区沈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浑南国际新兴产业园、泗水科技城及和平区三好街、长白岛经济区为创建主体,实施“沈阳-中国2025·智造谷”战略,加快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此次发布的十条政策措施中,首批下放27项市级行政职权和实行“无费区”管理最为引人瞩目。这27项市级行政职权包括商业特许经营备案权限、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申报推荐和监督管理权限、《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权限等方面,涵盖领域广泛。“无费区”管理指的是,除资源类、补偿类收费外,示范区内免征涉及企业的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凡企业涉及收费项目时,由行政事业性收费部门按照收费标准核算收费数额,并将收费数额报送所在区财政部门,再由所在区财政部门根据报送数额分别计算上缴国家、省、市的资金数额,并据实支付。

沈阳市还将设立示范区专项基金,用于支持重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新兴产业发展; 建设立足沈阳、辐射沈阳经济区的科技大市场,打造集中介服务、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人才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先行先试高地; 在示范区内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工作,重点在境外发行债券、跨境融资租赁等方面开展业务创新。

针对产业、企业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沈阳市将制定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符合目录的用地项目可按照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且不低于土地成本及按照规定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确定。示范区内符合产业目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医疗、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的企业,可实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示范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上缴税金中的市财政增量部分(以2015年为基数)全部返还所在区财政,集中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在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管理方面,沈阳市支持示范区管理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在控制机构与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内部机构和岗位设置,实行高度灵活的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将示范区作为人才改革管理试验区,在实施人才引进、培育、创新激励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据悉,这十条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执行期为5年。 (记者 金晓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