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结构性改革:中国经验引人注目

2016-09-04 07: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记者在G20峰会新闻中心采访。谢 明摄

9月3日下午,随着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G20最受瞩目的一场重头戏B20正式拉开帷幕。全球之所以如此关注杭州G20峰会,最主要的还是期待杭州峰会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取得实际成果,让人重拾经济全球化信心。

中国能给出什么方案?在记者采访部分参会工商界嘉宾及相关学者时,“结构性改革”是大家频频提及的关键词。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结构性改革成为本次G20的亮点之一,也成为中国开出的重要药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来说,这更是难得的机遇——通过结构性改革实践的经验贡献,将本国的经济主张与国际治理相结合,将本国的发展纳入全球格局。

结构性改革:世界性难题

“凝聚结构性改革的共识,制定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是中国举办G20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财政部G20顾问卢锋指出。

在本次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更是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

中国财长楼继伟在9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近年来G20对结构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并作出许多政策承诺,但总体上改革进展和成效落后于预期。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根本途径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和促进社会公平。

如新集团大中华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暨业务支持及法规高级副总裁李潮东在参加B20会议时也明确对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失衡是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客观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全球经济出现结构性失衡问题。对于G20国家而言,关键是要解决供给和需求失衡的问题。”

中国是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实践者,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经验。

去年,中国开始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五项重大任务。随后,中国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

在3日的B20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负责人陈晓晨对媒体表示,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的经验将为世界调整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包括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不仅为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提供了“药方”,也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找到了“钥匙”。

中国的诉求:与世界融合

对于中国来说,通过此次G20的成功举办,将全面提升结构性改革在G20框架内的政策地位与引领作用。

“不是简单地讲一点大家都能接受的政治正确的原则就行了,关键是怎么把这个东西跟国际诉求主张结合起来。我觉得杭州峰会的主题就体现了这一点。”卢锋对记者介绍。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G20成员国如今“真心希望”了解中国发展的经验和中国所选择道路的特殊意义。

卢锋指出,作为东道主,中国很愿意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和国际发展结合起来,将国内政策和国际政策打通,“只有打通了,一个国家才算真正承担领导者角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