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发表谈话

2016-09-04 14:05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8月21日至28日,中美双方在京举行第28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8月29日至9月3日,双方继续通过团长会议、小范围会谈等方式举行了一系列密集磋商。中美双方确认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大成果。谈判旨在达成一项高水平的协定,实现双方创建非歧视、透明、开放的投资体制的共同目标。双方于近期交换的第三次负面清单改进出价体现了重大进展,并在谈判各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中美双方承诺将进一步推进谈判,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高水平的协定。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自2008年正式启动,迄今已举行了28轮谈判。2013年7月,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双方宣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为基础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标志着谈判取得重大突破。经不懈努力,双方于2015年初基本完成了协定文本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的谈判。2015年6月,双方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之后,双方针对各自的负面清单进行了数轮密集谈判,并在此基础上分别于2015年9月,2016年6月和2016年9月三次交换负面清单改进出价,推动谈判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