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东盟关系将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访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戴尚志

2016-09-05 1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新加坡9月5日电(记者 包雪琳)“中国与东盟关系远远超出贸易层面,双方已建立了深厚、密切的关系,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可以继续深化,”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戴尚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即将赴老挝首都万象,出席包括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在内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中国领导人在访问东南亚期间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以及“2+7合作框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有关议定书已经生效,中国还通过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举措助力东盟国家发展。

戴尚志说,目前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现在是时候推动其他领域的合作了。

在戴尚志看来,仅看贸易并不能全面理解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除了双边贸易,我们还可以看到投资的增加,中国对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除此之外,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仍有巨大空间,例如服务业等领域还没有完全释放潜力。“如果中国与东盟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关系将不断深化。”

戴尚志特别提及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推动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他认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贸易协定是旨在推动互联互通的政策,但没有物理意义上的联通,政策很难发挥作用。”

戴尚志认为,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西部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果中国的西部与东南亚连接起来,将带动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7月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指出,过去25年,中国与东盟已经建立了宽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未来“成熟期”,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关键词是提质升级,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戴尚志表示非常赞同王毅外长关于中国与东盟关系的论述,认为应该从更广阔的视角审视中国与东盟关系,并推动其发展。

戴尚志说,包括“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投行等在内,中方的种种举措显示了中国正在努力为拓展合作开辟新的空间。“中国加之东盟国家的努力,将使中国与东盟关系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