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明确陆海空“三深”探测战略目标

2016-09-06 08: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王立彬)从10000米深油气勘查技术、深远海核动力浮动平台技术到未来国际科技竞争主战场之一的深空对地观测技术,“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动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三大战略,不断拓展人类认识和开发地球的新空间。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5日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向地球深部进军,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战略,在“三深”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深地探测战略的目标是,2020年形成深至2000米的矿产资源开采、3000米的矿产资源勘探成套技术能力,储备一批5000米以深的资源勘查前沿技术,显著提升6500至10000米深的油气勘查技术能力,争取2030年成为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领跑者”,有效拓展第二找矿空间和地下发展空间,为人类认识和利用地球提供“中国范本”。

我国深海探测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攻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成功全海深(≤11000米)潜水器、1000-7000米级潜水器通用配套技术和深远海核动力浮动平台技术。当前重点是整合国家海洋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科研和调查力量,与中科院、海洋院校和海工装备企业研究力量协同作战,力争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及大洋极地科考领域尽快进入世界前列。

姜大明说,深空探测是未来国际科技竞争的主战场之一,深空对地观测是深空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深空对地观测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国土资源领域发射21颗业务卫星、6颗科研卫星,整装建成技术先进、功能互补、协同作业的国土资源业务卫星观测体系;健全国土资源卫星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卫星数据即时推送、处理和业务应用,推动深空对地观测在国土资源、海洋管理、测绘地理信息、防灾减灾领域进入世界前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