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福建厦门举行

2016-09-07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2016年9月8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到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境外客商团组再次汇聚厦门共襄盛举,投洽会也迎来自己的20岁生日。

促进国际投资合作

时间回拨至1997年,当年9月8日,已成功举办10届的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升格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首届投洽会隆重登场,一个全新的国际投资促进模式就此开启。

迈着坚实步伐,初试啼音的投洽会不断成长。至今,投洽会已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由六大国际组织联合参与主办的全球性投资盛会。

规模迅速扩大、形式日益更新,投洽会日新月异的面貌之下,不变的是促进国际投资合作的宗旨。

“20年来,投洽会已形成投资促进、政策研讨、权威发布三大平台。”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介绍。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撒·基图伊留下感言,越来越多的商界领袖来参加此次会议,并且共同探讨在全球贸易以及投资当中的重要问题,分享商业机会。

绘制开放经济坐标

第十九届投洽会华丽开启,其主题先声夺人。“本届投洽会紧扣‘聚焦一带一路,推动双向投资’,将设立丝绸之路专题展区,并重点邀请丝路沿线国家、地区客商参会。”王琼文介绍。

事实上,“一带一路”元素早在去年便已进入投洽会视野。当年,“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巴林成为主宾国。

“站在引领发展战略的高度,投洽会正在参与绘制中国开放型经济新坐标。”王琼文说,“20年投洽会,既是中国对外开放历程的显著体现,更是对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有力配合。”

未来精彩可期

金钥闪动,资本潮涌。作为中国经贸的双向平台,投洽会始终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两大主题,这把开启中国乃至全球投资大门的“金钥匙”,始终在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中闪耀。

含金量十足,精心打磨专业。

“效果真的很好。”2015年,江苏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廖川兰首次参会,即感受深刻。“30张小圆桌坐满正在洽谈的客商,小圆桌上还有组织方贴心准备的企业名片。”廖川兰说,这样“一对一、面对面”的洽谈方式,让企业仅一个上午就进入实质性的细节磋商。

深化“精对接、细洽谈”新理念,投洽会把展览、论坛、对接有效整合融通,着力打造三位一体的专业服务平台,重点关注国别和地区对接、重点产业对接、资本项目对接以及线上线下对接。大会既简约务实,又高效便捷。

含金量十足,现代手段助力。

2015年,“网上投洽会”成功开发。这个24小时提供网上投融资“一站式、全流程、全天候、常态性”服务的项目,刚刚推出便有接近1000家投资商报名。

借助时下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打造集PC和移动端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球投融资服务平台,推动投洽会成为真正的“全球投资集散地”。

20年,百川归海,终有澎湃之势;20年,风华正茂,共期锦绣前程。“我们将继续把投洽会打造成为双向投资促进平台、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投资趋势研讨平台,进一步提高投洽会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展望未来,投洽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给出明确方向。站在历史的新风口,投洽会的未来精彩可期。 (记者 钟自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