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间产业整合进展明显

2016-09-07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央企间产业整合进展明显
去年以来12家央企实现重组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9月6日召开的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上表示,国资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通过联合重组、专业化整合、上下游业务协同等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步伐,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取得积极进展。

联合重组迈出新步伐。去年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了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中粮和中纺、港中旅和国旅、中国建材和中材6组12家中央企业联合重组。

专业化整合取得新成效。一是铁塔公司助力三家运营商大幅降低运营成本。铁塔公司的成立,形成了资源共建共享格局,有效避免了3家运营商恶性竞争,实现了运营效率的提升和总成本的降低。二是油轮整合效益显著。中国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合资成立了油轮船队规模世界第一的VLCC公司,有效盘活了超大型油轮资产,单船收益水平大幅提升。三是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专业化整合实现良好开局。国资委推动成立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平台,目前已完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煤炭产业的移交和接收工作。

上下游业务协同取得新进展。一是中央航运企业与货主企业的业务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国资委组织中央航运企业与其他中央企业有效互动、加强对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互助合作。二是建立了煤电企业间互助合作工作机制。在国资委的推动下,目前,已经制定了《关于中央企业煤电长期稳定合作方案》,协调建立了电力企业和中央煤炭企业“7+2”工作机制,已签订协议的煤炭供货量约8500万吨。三是石油石化油品互供规模逐步扩大。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集团整合油品生产和销售资源,积极探索按区域油品互供,以降低运输成本。

产学研协同创新取得新突破。部分央企在开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创新孵化平台、设立创新发展基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中央企业牵头的国家及地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59个,搭建各类双创平台247个,发起和参与设立的创新发展基金超过200只,募集资金总规模近6000亿元。(记者 李予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