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利密度全国第一 硬件硅谷创客点赞 深圳“双创”缘何领跑全国

2016-09-07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球顶级创客机构——微观装配实验室(Fab Lab)创始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主任尼尔·哥申菲尔德教授,借全球Fab Lab国际年会在深圳举行之际,再次造访华强北,并特意购买了硬件产品,快速装配出全新的创意产品。

不光华强北孕育着很多技术和创新的萌芽,随着“双创”在深圳纵深发展,人才、产业等加速向深圳聚集,整个深圳的城市竞争力也日益增强。

【打造全球智能制造平台】

目前,全世界已有87个国家建立了超过1000个微观装配实验室,形成了教育、创新和应用研究的全球性基础设施。作为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全球Fab Lab国际年会的重要成果,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基金会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三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FABLAB 2.0创客实践工程中心,为全球创客提供智能制造平台,助力深圳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创客之城,为创建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支持。

全球顶级国际创客机构年会缘何青睐深圳?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表示,深圳是全球创客之城,目前集聚工业设计机构超过6000家,各类企业设计人员总数超过15万人,带动产业增加值逾千亿元。去年,深圳企业获得iF设计大奖63项、红点产品设计奖44项,分别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7%和24%,获奖数量连续5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更重要的是,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造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四众”新模式,汇聚新动能,发展新经济。

近年来,深圳“双创”成果显著。有统计显示,2015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大关,达到105481件,年增长近三成,其中发明专利达40028件;至2015年底,深圳国内有效发明专利存量已经达到了83903件,专利密度已达到73.74件/万人,居全国各大中城市榜首。

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初公布的《2015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城市排名》中,深圳发明专利16956件,位列第3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其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673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413件,位于企业排名的第二和第三。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深圳上榜的企业除了中兴含有一定比例的国资,其他均为民营企业。

在PCT国际专利方面,深圳更是占据全国半壁江山。2015年,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3308件,相当于北京的3倍、上海的10倍,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6.86%(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连续12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2015年国内企业PCT申请受理量排名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3538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3150件,位列第一和第二。

有学者评价说,比起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是一个更受瞩目的专利指标。这个指标几乎是深圳一个城市的独角戏。如果比较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深圳更是一个重量级选手。

【新型科研机构是生力军】

近年来,深圳除了华为、中兴、腾讯等实力雄厚的大型名企外,大疆、光肩、柔宇等具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成为深圳自主创新的生力军和探索“双创”新解法的急先锋。

目前,深圳拥有各类科技研发机构1200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8万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00多家,R&D投入占GDP比重超4%。无级别、无经费、无编制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深圳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破解科研与市场对接“两张皮”、聚合能量走向全球的重要催化剂。

2010年,深圳“孔雀计划”首批认定人才、光启创始人刘若鹏,从美国回国后在深圳成立“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这种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还不完全像事业单位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在刘若鹏看来,项目投入更加自主、资源配置更有效率、产品需求更加贴近市场。

6年时间里,光启推出用于大数据收集和分析的空中驻留平台“云端号”,收购马丁飞行包,研发智能光子、指纹卡……截至目前,光启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000件,其中超材料占全球这一领域申请量的86%。

与此同时,华大基因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等与光启相似的新型研发机构正在深圳大展宏图。

广东省科技厅信息显示,深圳共有30家新型研发机构获得省级资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深圳共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360个,相比2015年6月底的295个,增长超20%。

“新型科研机构自主经营,科研规划尊重市场规律和科研规律,在源头创新方面具有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深圳市科协原主席周路明认为,如果说自身科研实力是取得成功的源头,那么,科研体制创新则是一剂不可或缺的“强力催化剂”。

深圳新型研发机构“一站式”培育创客。如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就为创客提供“从蝌蚪到青蛙”的一站式育成服务。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帮助下,刚满30岁的创客王磊对他的“呼噜智能睡眠眼罩”充满信心。“这款产品既能收集数据,还能对各种睡眠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并通过手机应用程序App与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相连,为用户提供健康分析。”像王磊这样的创客,正在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下,找到展示自我的舞台。

目前,深圳新型研发机构正在走向全球,孵化未来。例如,2015年,英国自然出版集团首次发布科研合作分值以及全球科研合作情况,华大基因推出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超越IBM、罗氏、葛兰素史克等世界一流企业,位列全球产业机构合作排名之首;从“云端号”到马丁飞行包,再到智能光子、超级数据链等,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凝聚世界各地的创新者们,共同把“未来”带到现在,将“科幻场景”与“人类梦想”变为现实。

【“双创”生态体系日趋完善】

作为享誉全球的创客之城,深圳“双创”国内领先势头强劲。在8月初由深圳市政府和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创新者大会深圳论坛上,多位业界“大咖”为深圳“双创”环境点赞。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说,“深圳在国内而言,代表着创新的经济布局,因为有一群高度市场化的人在这里发明创造。”“今天的深圳活力十足,它的创新力和市场适应能力领先于国内许多城市,这已经非常明显。”

梳理深圳“双创”历史,不难发现,这里不乏政策的顶层设计、完善的产业配套,再加上不断聚集的大量优秀人才、新型科研机构,让深圳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2015年6月,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并发布创客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加上新出台的《深圳“互联网+”行动计划》,形成了“制造业+互联网”“文化+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等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结合模式。而“孔雀计划”的实施,让深圳吸引了大量海外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深圳已引进留学生超6万人,“留”字号企业超过3700家,超亿元产值的有30多家。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撰文说:“双创”,深圳“优”在公共服务和产业结构。深圳市政府的基本行为特征是,宏观积极、微观不干预。所以,在深圳,很多企业家想得最多的是怎么对接市场、进行研发,而不是怎么和政府打交道。

作为全球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镇,深圳拥有全球其他地方难以企及的硬件配套能力以及国内最丰富的产业链,成为全球创客眼中的硬件硅谷。创业者在深圳可快速找到齐全的原材料、电子零件、加工厂和技术人员,将创意变现为实物产品。

目前,深圳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陆续出台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3年行动计划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建立多层次创客空间体系,设立创客专项资金,从创客的载体、服务、人才、项目等层面对创客活动予以支持。 (吴德群 文 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