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收官 创业国战强势来袭

2016-09-07 11:3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即将全部落幕。各大地方赛区的优秀创业团队和企业,将在全国行业总决赛上演巅峰对决,属于创业者的“创业国战”即将进入最后的大决战。

第五届大赛报名踊跃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12064支团队和22277家企业报名参与,相较于上届大赛27000多个报名参赛项目,本届大赛参赛总项目数量上涨27%。本届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分为六大行业:先进制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生物医药。

其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仍然是创业主要方向。参赛企业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共6467个项目,占比近30%,创业团队中也有47%项目集中在该行业,凸显当前互联网仍是最热门的创业领域。

覆盖地域方面,地方赛共覆盖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为全国所有创业者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根据地域报名情况来看,上海企业报名数量达到6084个,高于2367个企业报名,排名第二的广东省。但在团队报名数量上,广东以1744支团队高居第一,深圳1416支团队紧随其后,远高于其他地区。综合企业和团队报名数据分析,长三角和珠三角无疑是当前创新创业热情最高的地区。

比赛形式多样优秀项目抢眼

随着大量优秀人才和创业项目的出现,各地方赛组织方也根据当地特色,为报名的创业项目量身定制比赛形式和活动。在江苏赛区,全省13个省辖市同步举办地方赛。同时组织地方赛宣传周活动,每周走进一个城市,展现当地创新创业活动、创业政策、创业载体、创业者风采等内容,点燃当地创业者的热情。

符合当地特色的活动形式,让创业项目能够更全面的展示自身优势,大量优质项目脱颖而出。在浙江赛区,就涌现出一批前沿科技领域中的优秀项目。杭州本地企业打造的“全球影像”云医疗服务平台获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冠军,“浙大系”创业者带来的“功能材料超高通量智能合成系统”获得新材料领域冠军,展现出当地创业者不俗的实力。

除了沿海地区,一些过去被认为欠发达的地区也展现出创新的活力。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的领导下,投资机构积极参与大赛,三个参赛项目当场获得投资基金投资。内蒙古赛区大赛组委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动员、宣传、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总139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积极参赛,经过一个半月紧张激烈的比拼与角逐,分别有6支企业代表队和6支青年团队成功突围进入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室电视总决赛。

政府助力“创业国战”大决战

从上述活动可以看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依靠导入创业资源和特色比赛形式,成功搭建起资源对接、科技孵化、创业社区的大平台。“创业国战”是一场比赛,更是创业者交流的有效渠道,是连接政府、投资机构和优秀创业项目的关键环节。为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完善其创业项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与各地政府均采取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在地方赛组织方对创业项目进行培训之外,各类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也积极投入,吸收创业企业和团队落户,提供创业服务和支持。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政府成为“创业国战”的推动器,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目前,全国行业总决赛已蓄势待发,首场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将于9月24日在洛阳正式拉开帷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将于10月初至11月底分别在桐乡、苏州、西安、宁波、厦门展开。行业总决赛期间,安排有展位供创业项目展览,展示的不只是创新成果,更是每一支参赛队伍的创新精神。活动现场还设置有创业沙龙、赛前培训、融资对接等活动。针对中小科技企业市场开拓问题,今年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推出“中国创新创业市场与技术对接中国行”活动,帮助参赛企业和团队实现自身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精准对接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从大赛官方网站可见海尔、联合利华、美年大健康、西门子等大企业均向参赛企业发布了市场需求。大赛不仅是科技、商业精英的舞台,而是真正成为所有创业大众交流、合作和学习的平台。

据悉,作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覆盖领域最广泛、支持力度最大的“双创”扶持平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部分活动将开放报名,即便不是参赛企业也可以参与行业总决赛期间的创业活动。这一举措将吸引更多人加入创业大军之中,也期待更多创业项目能在 “创业国战”中脱颖而出。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平安证券·普惠众筹创新创业公益基金和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