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做大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蛋糕

2016-09-08 17:48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日上午,克强总理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与东盟领导人一起同切纪念蛋糕。(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7日上午,老挝万象国家会议中心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切开了一个大蛋糕,庆祝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

妙喻中国—东盟关系

这是克强总理第四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领导人会议,对深化中国和东盟关系,促进东亚合作,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


7日上午,克强总理步入会场,出席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紧随纪念仪式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克强总理精妙地把双方关系的发展比作一个人的成长,形容中国—东盟关系正从“成长期迈入成熟期”。他说:“25年对一个人来说,是成长的时期,我们的关系现在开始走向成熟。”

克强总理还细数了中国在发展同东盟伙伴关系时创造的五个“第一”:作为域外国家,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公开表示愿意同东盟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进程。这么多个“第一”足见中国—东盟关系之密切。


7日上午,克强总理与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共同为《中国—东盟25年对话与合作:事实与数据》手册剪彩。(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南海取得共识

25岁“生日”之际,中国—东盟关系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当天的会议成果丰硕,共发布了4份成果文件,每个分量都不轻。

今年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举行的一个特殊背景就是前不久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此次会议公布的成果文件中有两份声明涉及南海问题,表明我在妥善解决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赢得东盟国家进一步认同。

李克强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目前南海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实践证明,中国与东盟国家遵照国际法原则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过去十多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了南海的和平稳定,《宣言》确立的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原则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宣言》基础上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的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在争议解决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进合作。本次会议将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相信这对增进互信和信心、降低海上风险、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里,各方再次确认要由相关主权国家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并承诺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日推动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这与中方一贯立场一致,且只字未提所谓的仲裁案结果。同时,各方还达成共识,确认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说明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互信进一步提高,也充分反映了各方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意愿和决心。


7日上午,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聚焦产能合作

本届会议上,与会领导人达成的另一项具体成果就是聚焦产能合作,扩大双方在人文、经贸、互联互通和环境保护等各领域的合作。

中国与东盟领导人在相关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扩大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各方将继续完善和提升各自国家和区域工业产能。


7日上午,克强总理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上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当前,中国正在着力推动与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少东盟成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合作伙伴,不仅对这个倡议反应积极,且急需技术和资金对其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双方合作前景可期。

正如克强总理所言,过去25年里,关系的快速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双方将在相互理解、信任、支持的基础上,把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记者刘畅、陈二厚、李惠子)

延伸阅读

“10+3”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几个瞬间


图1:各国领导人入场。


图2:李克强总理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握手。



图3—图5:李克强总理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场寒暄。



图6—图7: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前与李克强总理交谈。


图8:李克强总理阐述中方主张。


图9:“10+3”会议现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