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8月份进出口数据好转 全年外贸回稳向好仍需攻坚克难

2016-09-08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 王优玲、王希)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录得今年以来单月外贸最好成绩。专家表示,我国4季度出口压力将有望减缓,但全年外贸回稳向好仍需攻坚克难。

8月份进出口有所好转

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1.27万亿元,增长5.9%;进口9250亿元,增长10.8%。

“8月份我国进出口有所好转,全年外贸延续缓慢回稳向好的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主任李健说。人民币略有贬值对出口带来一定积极作用,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微调对进口产生了促进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我国外贸发展从结构上看有不少亮点。一般贸易下降幅度很小;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正在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更高科技含量的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此外,服务贸易保持高速增长,与货物贸易形成明显反差,体现了我国比较优势转换的结果。

民营企业成为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经营主体。今年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94万亿元,增长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6%,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

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不断提升,前8个月占外贸总值的56.4%,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商品结构优化。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56.8%;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玩具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21.4%,其中纺织品、塑料制品、玩具出口同比保持增长。

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8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7,较上月回升0.9,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四季度我国出口压力有望减轻。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外需环境出现改善迹象,波罗的海干货指数上升,海运市场整体有所改观。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和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出口压力可能得到缓解。未来部分月度我国出口有望保持正增长,但难以显著反弹走高。

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1.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信心指数回升2.1、2.1,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0.1。

据海关数据,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总值15.37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8%。其中,出口8.84万亿元,下降1%;进口6.53万亿元,下降2.9%。

全年外贸回稳向好仍需加强政策落实

由于全球经济没有出现根本好转,外部需求低迷,新兴经济体经济依然面临困难,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李健说,对于全年外贸形势依然不可过于乐观。

他说,要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仍需付出艰苦努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外贸稳增长政策的落实。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说,根据商务部等部门的调研,企业普遍反映,外贸稳增长整体落实情况良好,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但有些政策在落实中还存在配套不够完善、落实不够协同、执行效果不够明显等情况。

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清理整顿收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继续研究加工贸易差异化政策,扩大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市场采购方式的试点范围等。

“通过推动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推动外贸企稳回升。”张骥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