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多措施保障流动人口参加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2016-09-09 11: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9月9日电(记者 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重庆市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保障流动人口参加县乡镇人大选举的权利,包括尚未在重庆取得户籍的选民均可在重庆现居住地参加选举。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说,重庆是一个流动人口大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人户分离现象比较严重。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为了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重庆市人大采取多种措施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

在参选资格上,对于已在现居住地参加过上一次换届选举的选民,经核对资格后,继续在现居住地参选;在公租房、廉租房等集中居住而户籍在外地的选民,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可在单位进行登记并在单位所在选区参加选举,对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要充分尊重本人意愿,可以在户籍地或现居住地进行登记参选;由外地迁居重庆但没有转入户籍的,在取得户籍地选民资格证明后,可以参加在重庆现居住地的选举;同时,重庆迁居外地但没有转出户籍的选民,经现居住地同意,可以参加现居住地的选举。

重庆市人大规定,在划分选区时,尽量按村(社区)等居住状况或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等进行划分,方便选民就近了解选举有关的情况。在选民登记时,除在各选区设立登记站,选举工作人员也将深入村组、社区、楼栋等开展登记工作,以便于选民就近登记。对患有疾病等行动不便或者居住分散并且交通不便的选民,还将安排流动票箱方便这些选民投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