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船员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提升职业吸引力 加快建成船员强国

2016-09-09 14:31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中国船员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提出以促进船员职业发展为导向,统筹推进改善船员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提升船员职业吸引力,促进船员队伍科学发展。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由船员大国向船员强国的转变。

围绕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实施6项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应用型船员培养模式,建立健全船员教育培训规范标准,落实船员培养主体责任,打造高素质的船员人才队伍。二是创新船员考试发证模式,调整优化船员考试内容,改进船员证书签发模式,实现考试发证与培训协调一致。三是建设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开放共赢、高效运行的船员市场体系,促进船员市场健康发展。四是深化海事船员管理改革,构建服务型船员管理模式,推行智慧管理,推动管理转型升级。五是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建设船员公共服务体系,提高船员公共服务水平。六是改善船员职业发展环境,建立促进船员发展合作机制,推进船员权益保障机制建设,深化船员文化建设,促进船员队伍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注册船员达137万余人,其中海船船员63万余人、内河船员73万余人,分别比2010年增长25.6%、68.56%和2.72%,与我国签署互认或单边承认船员适任证书协议的国家(地区)增至24个。另外,我国已于2015年11月正式加入《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这为船员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