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引领”本届东亚峰会 中方获重大胜利

2016-09-09 19:55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会前几乎所有迹象显示,9月8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1届东亚峰会,将会就“南海问题”进行一场激烈交锋。一些域外国家在峰会前多个场合把南海问题时刻“挂在嘴边”,甚至放出“狠话”,将在峰会上“大谈南海问题”。但李克强总理阐述中方对“南海问题”的原则立场后,参会国家领导人普遍给予积极回应。

摄影 中新社 刘震

会前几乎所有迹象显示,9月8日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11届东亚峰会,将会就“南海问题”进行一场激烈交锋。一些域外国家在峰会前多个场合把南海问题时刻“挂在嘴边”,甚至放出“狠话”,将在峰会上“大谈南海问题”。

但最终的结果是:作为“南海问题”直接声索国的菲律宾领导人,在东亚峰会上自始至终未提“南海”二字,南海域内各国领导人也无一提及所谓“南海仲裁”,仅有的两个坚持提及所谓“南海仲裁”的域外国家,显得“孤立无援”。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峰会上发言在先,但李克强总理阐述中方对"南海问题"的原则立场后,参会国家领导人普遍给予积极回应。

事实是,峰会开始后,第一个发言的国家领导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不仅没有提及南海问题,反而特别感谢了中国在禁毒方面对菲律宾的帮助。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其后在发言中仍然直接提及所谓的“南海仲裁”,但李克强总理在他之后的发言,有理有节有法阐明了中国作为“南海问题”另一声索国的观点立场。

李克强说,首先,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根据《公约》,缔约国拥有“首先选择直接对话协商方式和平解决争端”的权利。这意味着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所谓南海仲裁,正是在行使国际法和《公约》赋予的权利。

其次,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效维护了过去10多年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按其规定,“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而单方面提起仲裁,引入第三方,违背了《宣言》精神,扰乱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秩序,损害了本地区和平稳定。

更重要的是,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争议解决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峰会前一天,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还通过了有关海上合作的两项成果性文件。

在此前一天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已经通过了《关于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声明》,和《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并同意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争议解决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

李克强就此强调:“这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南海问题。希望域外国家理解支持地区国家做出的积极努力,而不是渲染分歧,扩大甚至制造矛盾。”

中国总理的此番理性阐述,得到了与会国家领导人普遍的积极呼应。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明确表示,南海地区的重叠主张应当由当事国通过和平对话协商解决。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直接反对“任何第三方介入主权争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发言中感谢李克强关于确保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承诺。越南、新加坡等国期待中国与东盟尽快完成“南海行为准则”制定工作。

还有一些国家则在发言中干脆未提及“南海问题”,其中就包括发起南海仲裁案的菲律宾。

尽管会议进入尾声时,最后一位发言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提到了所谓的“南海仲裁”。但此时,李克强总理与绝大多数参会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已成定局。

据消息人士透露,启程赴老挝参加峰会之前,李克强总理曾两次召集会议,仔细周密部署应对东亚峰会可能出现的严峻形势,要求坚决维护国家重大利益。他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东亚领导人合作系列会议期间,于繁忙的会议间隙见缝插针一系列双边会见。飞机到达老挝两小时后,李克强总理马上安排会见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其后又密集安排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此同时,在会议间隙,李克强还把握时机与印度总理莫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等握手寒暄。上述所有的密集外交,都是在沟通情况,阐明主张,协调立场。

超级繁忙的“克强节奏”,会前周密的“运筹帷幄”,合纵连横的“弹性外交”,切实维护了国家的重大利益。澳大利亚《澳人报》称,东亚峰会和东盟峰会声明均未提及南海仲裁案。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东南亚国家已基本摆脱南海仲裁带来的紧张局面,此次会议成果令中国满意,对美、日而言是一次“挫折”。法新社称,此次会议对中方是“一大胜利”。美联社表示,峰会声明措辞温和,被视为中国在外交、经济和军事影响力方面的胜利。(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234的李克强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