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风起东方 联动全球——从第十九届投洽会感受中国投资脉动

2016-09-09 20: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9月9日电(记者 刘亢、康淼、沈汝发)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在厦门开幕,全球资本在这里“碰撞”,寻求东方机遇,共享大国发展。

全球投资不景气背景下的“中国定力”

“当前全球投资不景气,远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说,全世界有3000多个有关区域性自由贸易的各种协定、文件,投资区域化、分割化现象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际投资的发展。

作为发展中大国的中国保持了定力。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领域实现了“双增长”。其中外资流入量增长6%,达1356亿美元;对外投资达1280亿美元,增长4%。

“这表明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

今年境外客商参展热情高涨,美国、德国、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个境外客商团组参会参展。

华南美国商会今年是第14次参加投洽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一家会员企业撤离中国。因为看好中国市场。”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印证了哈利·赛亚丁的话。今年1-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其中,来自发达国家的投资大幅增长,美、英、德的投资增幅分别高达129.8%、96.8%和96.6%。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中国动力”

“前7月在华投资和增资的大项目增多,充分反映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和投资环境的信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说。

“引进来”魅力不减,“走出去”加步快跑,其背后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努力。

不断加大综合性改革力度——

去年以来,一大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综合性改革方案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特别是政府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了政策的透明度,加大了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设。”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

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总监杰雷米·沃特曼在投洽会上表示,新常态下的中国富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华美资企业正迎来更富长远价值的投资机遇。

外资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为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奠定了法律基础。

“中国是一个最大、最活跃的市场,具有发达市场和发展中市场的共同特点。”风电巨头维斯塔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安德说。

发达市场普遍实行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此前已在上海、天津、广东、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试验。从2018年起,中国将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围——

从推进综合性改革,到建立负面清单、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

中国近日又宣布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厦门在自贸片区率先推进多规合一、商事制度改革等创新,建立了具有本土特色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我们清理涉企收费24项,取消、规范审批事项166项,减少各类证明和申报材料368项。”厦门市副市长倪超在投洽会上说。

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国担当”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正积极为发展中国家谋利益,全力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

当前国际投资仍不容乐观。据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2016年全球投资规模将下降10%-15%。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

“投洽会不仅是中国的平台,也是所有渴望发展的国家的平台。”投洽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津巴布韦副总统皮莱凯泽拉·穆波科说,我们非常珍惜投洽会的平台。2015年津巴布韦与中国发改委签署了框架协议,希望吸引中国企业的产能转移。

“一带一路”更是将中国与广大亚非欧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法扎尔·拉赫曼说:“这是基于创新协同发展的理念和计划,邻国都会受益匪浅。巴中经济走廊的合作已经展现非凡的勇气和意志,产生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位于福州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与马来西亚皆富集团经过多轮谈判,于近日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共同投资32.9亿元在马来西亚建设6.24万亩水产合作基地。

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在大规模海外并购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已成为部分发达国家的主要外资来源国;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詹晓宁说。

深度参与全球化的中国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希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完善世界治理体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因为中国的参与而变得精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