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师节来临 | 如何尊师重道,总理这样说

2016-09-09 23: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秉此理念一以贯之:与教师们亲切座谈,以政策为教师谋利解困……即使教师节前夕出访老挝期间,他也专程到当地的寮都公学,看望了20余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教师。他多次强调,教师是“天下最令人尊重的职业”。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务院客户端、中国政府网微信(ID:zhengfu)带您重温,这些年总理是如何“尊师重教”的。

2013年9月9日,教师节前夕,李克强在大连与教师亲切座谈。他指出,“教师应该永远是天下最令人尊重的职业,因为你们不仅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且放飞希望。人类之所以有希望,是因为我们的文明在不断的传承。教师就是文明的传承者。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之所以充满着信心,是因为我们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2014年9月9日,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李克强参加了会见,并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5年,北京,

2015年教师节前夕,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专门会见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他指出,教育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必须始终处于优先地位。尤其是对那些在贫困地区、偏僻乡村坚守教育岗位的老师们,应当给予更多关照和更多尊重。无论财政遇到什么困难,都必须把教育摆在最优先的位置。教育经费不能削减,只能增加!

2016年9月,李克强在老挝万象参观知名华校寮都公学时,专程看望了该校20余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教师。总理说,希望你们做中国形象的代言人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我衷心祝愿广大教师节日快乐。

“道德秩序培养要靠教育,靠教师起示范作用。”

——2013年9月9日,李克强在大连与教师座谈

“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不是楼房、不是课桌,是教师。”

——2015年8月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教师要有‘超前的责任感’,紧跟时代社会前进的步伐,要把教育和社会发展进步紧密连接起来。”

——2015年9月8日,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

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着力解决乡村教师补充难、收入低、缺身份等问题。

化解补充难 —— 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适时提高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标准;

解决收入低 —— 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加快实施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

关注身份问题 —— 编制制定、职称评定、培训等倾向乡村教师。编制标准向乡村倾斜,明确提出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

2015年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

统一支撑 —— 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

重能力轻学历 —— 修订评价标准,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倾向,并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

透明评审 —— 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评价机制,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

公平聘用 —— 坚持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相结合,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6月15日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扩容定培 —— 扩大乡村教师特设岗位数量,采取免费教育、学费补偿等方式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教师。

职称倾斜 —— 对在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表现优秀并符合条件的教师,职称评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

鼓励奖励 —— 各地对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满10年、继续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的优秀教师给予奖励。国家对在村小学和教学点工作满30年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奖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