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筑中国—东盟“信息丝绸之路”

2016-09-10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东盟国家与中国互为友好近邻,加快信息通信发展、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双方的共同愿望,加强中国与东盟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东博会围绕信息技术、电信等中国与东盟重点合作的领域,通过举办中国—东盟电信部长会议、中国—东盟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长会议及相关活动,建立了通畅的沟通渠道,让双方政府及时了解各国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现状,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合作举措,为双方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今年4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复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信息港通过共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加快中国和东盟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步伐。

从倡议到落实,从设想蓝图到雏形初显、脉络清晰,在东博会平台上,中国—东盟信息港正在一步步地成长,见证着中国与东盟“信息丝绸之路”的延展。

2014年第十一届东博会上,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达成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共识,成为中国与东盟信息合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的标志。

2015年,在第十二届东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中国与东盟10国代表共同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揭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期以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更是频频发力:6月17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主要承载单位——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宁揭牌成立,信息港建设取得节点性重大进展;7月12日,随着广西新媒体中心正式开工,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建设进入全面加快推进的阶段。

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是加强中国与东盟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中国—东盟经贸文化合作层次的重要载体。国家将其核心基地放在广西,旨在建成中国—东盟共享网络发展成果的“信息丝绸之路”。

9月即将举行的第十三届东博会将继续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继续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中国与东盟的网络互信之港、文化交流之港,让中国与东盟各国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