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教师节,你想起的是谁?| 网友记忆中
的师道故事

2016-09-10 08: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天前我们发出征集:一起寻找师道——回忆那些帮助过你成长、给予过你影响的老师,以及他们怎样深切而具体地改变了你的人生。

年近不惑的医生、曾经的留守儿童、大学生、年轻新教师、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的顽皮孩子……近千个“学生”在这里重新回忆了他们的老师,以及那些甚至还在发生的改变。

这些改变有的来自老师分享的一个黄桃,有的来自地震中他不慌乱的一声命令,她塞过来的一件运动衣,课堂上不甚清晰的歌声,扯着嗓子的一声怒吼,不经意的一句话,一道讲了四遍的数学题,伸过来的一只脚……这些充溢着年代味道的故事,再被回忆起却是新鲜如昨。

来看看这些故事吧,这里有师道的重量。

此刻,向所有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父亲是一名安徽农村小学的老师,他说教书生活是简单,可看着山村的孩子走向全国,走入世界各地,那种幸福和满足是什么都比不了。受他影响,大学我选择北师大,毕业从教。教师节快乐!我的爸爸老师!

@黄俊葵  北京


那时的我特调皮捣蛋,一位老师把她的黄桃分享给我,那一刻,我感觉到的是一种爱和一种信任,同时也让我心里有一种被人爱的感动。

@雁南归


老师说,我相信你~

@小姣刘   武汉


地震。张家口一中平房的我们正在教室内上语文课,体态发福,平时步履颇缓的刘崇和老师在地震那一刹那间,箭步直奔教室门,我本来以为他会先出去,但是他撩起门帘,说:别慌,快,按顺序出!我清楚记得,他是最后一个从教室出来的。当时地震为8级,我们距震中30多公里。后来的语文课堂,再也没有不认真听讲。

@阿虎哥


女儿是小一新生,她的班主任老师陈老师说:“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孩子们也是我的整个世界。”

@莉  哈尔滨


高一班主任老师秦碧莲,76岁的老教师,为丰富语文课堂气氛,给我们唱歌,那时她牙齿也掉了,唱歌漏气。过去二十六年了,一听到苏武牧羊的歌曲就会想到她

@金崇极


小学二年级,有一名姓钟的老师是我的舞蹈老师。每次,我们舞蹈课下课,她都会站在教室门口,看着我们每一位同学把鞋子换好。有一次,我在换舞鞋时,只找到了自己的一只鞋子,钟老师看在眼里,把她的脚伸在我的光脚旁,说:“先踩在我的脚上吧!”

@小燕子


考大学的那年暑假,我们高中班的孩子们聚会,班主任庆杰老师拎着一个大大的蛋糕来参加。聚会是班长组织的,AA制,让每个人带50块钱,吃完后发现钱不够,老师又高高兴兴地回家取了200块钱补齐……

@fayegao  北京


有一天骑摩托车没有戴头盔,前面转盘处有交警。我正骑的飞快,一个声音在马路对面大吼:巍啊子,前头有交警,莫磕了。我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是小学的自然老师乔老师站在街对面。我心里一阵激动:哪个说的毕业后老师不关心我们啊,乔老师就一直关心我们。

@陡然的国人


我们职业中专的一位气象学老师,他还是一位育种专家,周末同学们和他到田间地头给小麦育种,围着乒乓球台把小麦穗揉碎,挑出麦粒,然后用一纸袋把种子包好,标上标签。那时候对于我们一帮少男少女,不是看收获,看到的是快乐。如今回忆起那时的时光,道一声:“老师,那个时候我们真的快乐!

@李子茹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城关镇


我生长在北方一个小山村,要在五六公里的乡中学上学,一周回一次家。冬天的一个周末很冷,初中物理老师看我穿戴单薄,把她的拉毛围巾围在我的头上。周一再见面,看到她耳朵冻坏了,包着棉花。几年后我成为她,我已在讲台站了三十年了。

@因你我爱上一个职业  内蒙古包头市


1978年在安徽定远红山吴庄小学教学点教我两年的知青徐银凤老师,您的学生已经四十多岁了。您带着上海口音的演员般的普通话,您不厌其烦每天检查我们刷牙,您下雪时经常背着西队的孩子过沟壑……这个国庆我要去上海看您,我要设法打听您的住址。徐老师,先祝您教师节健康、快乐!期待国庆见!

@当年的小军子  安徽滁州定远县


初中语文老师,脾气火爆,异常严厉,古文非常好,做什么事都一板一眼。当时有篇课文《苏州园林》,他为了讲好这堂课专门去了趟苏州,当时的我们谁也不知道苏州在哪里,只觉得老师真认真啊。后来才知道我们这小乡镇离苏州一千余公里。

@焦阳  山东省东平县


小时候不懂事,觉得老师管得真宽~~~~直到多年后自己成了一名老师才理解“管得宽的老师”,不容易。

@番茄


记得初一开学,班主任老师说下午2:00集合,我到班时迟到了。他对说:以后不论如何,记得守时。从此,我上学再没有迟到过。现在工作20多年,我都在坚持,只会早到。

@林红兵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


老师:最后一节课了,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双月明


那个时候三四年级,我们玩得正憨,突然我看到窗外有一个影子,对,就是官老师,她在偷偷地看我们是否在认真学习。我们的教室右边有两个门供进出,左边则只有窗户,窗外是个泥巴小道,小道在一个坎上。窗户挺高,所以个小的老师显得很小。

@钱塘江边

大学时一专业课老师,每次下课会自己将黑板字迹擦干净。她说不给学生留麻烦也不给下一个讲课的同事留麻烦。如今我也为人师,也是这么做的。教师的知识固然重要,美德更需要传承。

@小新


初中时开始喜欢写作文,有一次得了49分(满分100),语文老师的评语留了两页纸,红色一片。然后晚上就梦到老师给改作文。再后来,写字成了职业,做不好时仍会梦到有人给改稿

@痴


又要到中秋了,每年中秋晚饭后,我爸都要到他小学老师家里坐坐,我妈觉得坐坐就是再喝一次酒,故而不喜。我爸跟我说,他上学那会老吃不饱,老师家里种土豆,很多个中午都会给他留个土豆饼。老爸今年52了,老爸的老师也快80了。

@dingyi  山东


我爸爸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

@美英


很小的时候,我班主任说,没有什么事能让你害怕,如今几十年过去了。

@呆子 咸丰


九五年上初二,家里很穷,最怕学校收费。那一年,家庭生活的压力,让我对学业有些放弃,班主任把我接到家里,边收拾屋子边装作无意的和我聊天,永远记得那句轻声却又有力的一句话:“别担心,我来供你上学吧”。我的班主任,一个军嫂,独自一人带着年仅三岁的孩子,住在仅有二十几平的出租屋。因为那么轻声的一句,支撑了我的信念,给了我动力。现在,我也一直在做公益

@麻将


腹有诗书气自华。初二,语文老师说,女孩子那些服饰和妆容可以给你加分,但真正的气质是由内而外,你读的书、走的路、经历的故事,都是你一生的财富,女孩子,要多读书,怀揣书本走天下。

@胡胡  南京


初中时成绩很差,我坐在教室最后面一个角落。语文老师也是刚从大学毕来教我们。第一节她要我们自己翻一翻课本,我就写着一些无聊的事,老师走过来,什么批评的话也没说,反而夸我字写的好。几年过去了,2012年教室最后角落那个场景至今觉得熟悉,那一位老师我一辈子都会记得。 谢谢您,方老师!

@我不是壞小孩


那个年代,老师都比较严格严厉,很少会表现出和蔼的一面。三年级,我嘴唇干裂发展成“舌舔皮炎”,去医院开了药,总怕同学嘲笑自己。所以都不愿意跟老师同学知道自己的不适。班主任在课间把我叫去办公室,让我拿出药膏,亲手给我抹药。抹完药也没多说什么,只叮嘱我不要再去舔嘴唇,记得下节课课间再去办公室抹药。那时的我只觉得暖暖的。可是长大了才知道原来这就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简单而真实,与学业无关。

@ 周文静


高中时我所在的学校是省里最好的一所,几乎所有老师都打扮体面,生活优渥。只有我们的数学老师,头发花白,常年穿着一套被洗褪色了的蓝工作服,讲课水平也不高,学生们常欺负他,同数学组的同事们也不大与他来往。等我毕业后才偶然听人说起,他曾经是个县城老师,生活不易,进入省重点后,还是月月将工资寄回老家帮扶那些贫困的教师。上大学后的一个教师节,我给这位老师寄过明信片--尽管他一定不会记得我了。但祝您教师节快乐!

@小毛毛

我们还收到了一幅画,作者是哈尔滨的一名一年级小学生,这是她送给老师的教师节礼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