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个镜头,感受李克强总理首次访老

2016-09-10 15:5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镜鉴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8日—9日,李克强总理首次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这个国家很小,但对中国很重要。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老挝是为数不多的“四好”国家——“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今年适逢中老建交55周年,李克强此访让两国关系在“万象”更新。

中老近年来的合作,标志性项目可以概括为“一条铁路”、“一颗卫星”和“一片土地”,分别是将推动老挝从“陆锁国”发展成为“陆联国”的中老铁路、中国企业总承包的“老挝一号”卫星,以及中老两国共同投资开发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李克强此次访问老挝,再次升级中老合作。8日下午,李克强与老挝总理通伦共同见证了两国20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内容涵盖产能合作、经贸投资、经济技术、教育等领域。两位总理出席签字仪式时,一直相谈甚欢,喜悦表情诉说着丰硕的成果。

8日,李克强与通伦在老挝总理府共同出席两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9日上午,李克强前往万象名校寮都公学参观。这是李克强访老唯一安排的一场同老挝社会直接接触的活动。

寮都公学创办于1937年,是一所华侨集体公办华文学校,开设幼儿园至高中课程,以中老双语教学而闻名,在校生人数2800余人。

李克强来到老挝文教室,他翻看课桌上的课本,向工作人员询问这些教材是哪里出版的。李克强还问一位学生学了几年中文,当看到学生回答时有些紧张,李克强笑着对她说,你们是中老友谊的未来,希望你们学好中文,将来有机会到中国参观、学习,甚至工作。

在学校书法教室,学生们正在练习写毛笔字。当看到学生写下“中秋”二字时,李克强问他们是否知道“中秋”的意思,一位学生答道,“中秋,就是吃月饼”,引发在场人士笑声。李克强说,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希望中老友谊像中秋之月那样圆满,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成为国家发展栋梁,做中老友好的接班人。

李克强参观寮都公学书法教室并与学生交流。

老挝学生如意告诉笔者,她很荣幸有机会亲眼见到中国总理。她虽然是初学者,但已经喜欢上了中国书法艺术,写起来很有意思,希望有机会能够到中国留学深造。

在寮都公学,李克强与该校20多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教师交流。李克强说,你们远离祖国和家人,在异国他乡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你们播撒的不仅是知识的种子,更是友谊的种子,必将获得“双丰收”。你们走出国门教书育人,真正是“桃李满天下”。希望你们做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老人文交流的使者。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我衷心祝愿你们节日快乐。

李克强与寮都公学20多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教师交流。

在老挝工作近7年的中国公派教师叶剑锋激动地对笔者说,李克强总理莅临寮都公学,是对所有在老挝公派教师的极大鼓舞,“将鼓励我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服务教学中,为中老两国文化交流搭建起新的桥梁”。他说,近年来随着中老关系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老挝青年喜欢中国,喜欢汉语,学习书法也成为老挝学生的课余爱好之一,真心希望他们成为未来中老友谊的使者。

据统计,2002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开始赴老挝开展服务工作,目前已实施八批,累计已有87名青年志愿者赴老。14年来,援老挝青年志愿者共教授中文课程26600余课时。

在和寮都公学教师代表合影时,教学楼上学生们一直在欢呼“总理好”。合影结束后,李克强立刻对校长说,请孩子们过来吧。学生们立刻来到操场,围绕在李克强身边,争相和总理合影。李克强对他们说,你们把中文学好,可以到中国参加夏令营,和中国的孩子们一块交流。

李克强和寮都公学学生合影。

在老挝,学汉语已经不是一股新潮,而是共识。寮都公学校长林俊雄告诉笔者,老中关系这几年关系非常好,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机遇。在老挝,以前人们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法语、越南语,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送他们的孩子来学习中文。他透露,现在在老挝,会说中文的高中毕业生能够拿到600美元左右的月薪,而且在就业市场非常抢手。

李克强结束参观寮都公学,正要上车离开,路边的老挝民众热情地向总理挥手致意。总理打破既定行程,随机走进马路对面的一家小商店,与店主和前来购物的老挝民众互动交谈。看到中国总理的到来,当地居民欢呼雀跃将商店层层“包围”,争相与总理握手,不少人还用中文大喊“总理好”。

李克强走进万象一家小商店。

李克强对老挝的双边访问时间不到24小时,但安排紧凑、内容实在、成果丰硕。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表示,李克强此访将为进一步巩固老中传统友谊和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总理三-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