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降成本“组合拳”

2016-09-11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图 江西广昌县工业园区企业——江西志特现代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全智能焊接机器人正在进行焊接铝模板作业。该企业与南昌航空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研发出多套全智能自动化生产设备,可实现24小时全自动化焊接、冲孔等作业,不仅提高了作业精准度和生产效率,同时也节约了人工和劳动力成本。记者 李树贵 摄

下图 辽宁调兵山市鑫丰矿业集团公司通过对传统的生产安装工艺进行技术改造,节约了原有打锚杆、锚索,铺设安全网等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同时降低了人力成本,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图为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如何改进生产工艺。杨志广 摄

编者按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从8个方面为企业减负。读者来信认为,这些措施实在可行,让民营企业和创业者提振了发展的信心,增强了发展干劲。当前,应加快推动降成本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从而有效缓解实体经济企业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向内挖潜实现降本增效

近年来,政府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了诸多不必要的程序和条条框框,不断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的优惠政策。企业在充分享受政策优惠的同时,应该目光向内,挖潜改造,向自身要效益,向管理要成果。

环宇集团作为中国500强民企,是国内高低压成套设备、电力变压器、自动化、仪器仪表和高低压电器元件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近年来,环宇集团浙江高科公司投资了80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和设备更新。如双金自动点焊机,一机包含所有工序。传统的工序需要5人操作,改善后一人双机,同等的日产量可减去9人。高精密钢架冲床,在同等日产量的情况下,以前要10人,现在只要1人,而且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性能更高。

通过“机器换人”流程再造,环宇逐步实现了半自动化和自动化的“智能制造”生产方式。安全系数和产品质量、效益提升了,人员和管理成本减少了。工作环境更加舒适良好,劳动强度反而降低了,很大程度缓解了“用工荒”。

除此之外,有别于温州大部分生产企业分销的传统模式,环宇从5年前开始主动转型,实施一系列升级战略,开展营销渠道再造。环宇营销团队以直销形式,直接对接终端客户,减少流通环节,使成本相应减少,利润空间增大。这样一来,新研发的高智能产品就能在第一时间对接消费者,抢占了市场的主动权,也加快了资金流转速度,实现单位时间利润的最大化。2015年,直销模式总体为企业多创造了5%左右的盈利。分销、直销“两条腿走路”的营销战略,取得了看得见的成功。(环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楚)

优胜劣汰提升整体实力

国务院印发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应该以此为契机,推动实体经济企业在行业层面上优胜劣汰,优化企业结构,增大企业规模,提升整体实力,从根本上构建实体经济企业的行业成本优势及行业竞争实力。

一是做强一批。对于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发展潜力良好、竞争实力很强的实体经济企业,鼓励其通过整合收购行业内的其他实体经济企业,以及通过产权多元化、业态多元化、增加投资等方式,增强其规模实力与研发创新能力,促使其做大做强,使之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实力。

二是整合一批。对于在行业中发展潜力、发展水平处于中等水平的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势不明显、不显著的实体经济企业,鼓励其与行业内的其他优势企业整合。通过优势企业的管理经验、协调效应,以及规模效应,使这些实体经济企业的成本优势大大提高。

三是退出一批。对于实体经济企业中的“僵尸企业”,以及降成本空间比较小的企业,在完善相关扶持鼓励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实际,设计有针对性的退出方案,坚决退出。这不仅有利于产能过剩的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行业的资源有效配置,有利于各行业构建竞争实力。

应当注意的是,实体经济企业的重组、整合、改制及退出,涉及的企业千差万别,又关系着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需要国家尽快出台更加具体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支持和引导的各项支持政策,保障该方案的顺利进行。同时,需要对该方案进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针对本行业、本地区的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确保该方案能够落到实处。(中石油集团资本运营部 李树芳)

发挥金融系统支持作用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成本是决定其经营状况好坏的关键。当前,过高的融资成本已经成为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金融机构应加强精细化服务,为企业送去“雪中炭”,发挥金融对实体企业的系统支持作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首先,降低贷款中间环节成本,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取消、减免非实质性的融资收费。优化利率定价模式,实施差别化、精细化定价,综合考虑地区、客户差异性因素,科学合理定价。在自身成本控制、贷款定价技术提升、收费规范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其次,加强信贷精细化管理。规范信贷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流程,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对借款企业持续跟踪,审慎评估,选择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的贷款,量身定做产品和服务模式。完善融资担保机制,对信誉良好、还贷能力强的企业实现“无缝对接”。

再次,金融机构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金融产品及抵、质押方式,综合评估成本、收益、风险及客户关系,完善成本核算机制。

此外,企业也要强化信用意识,坚持诚信经营、履约守信,按时还本付息,避免出现欠贷欠息等不良记录,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健全会计、财务管理制度,增强经营活动和财务信息的透明度。保持合理的发展规模和负债水平,将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湖北省保康农商行 王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