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企业境外投资审批登上“直通车”

2016-09-12 08:4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5日上午,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融资副总监王燚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提示他新华联一笔境外投资的备案手续已办好,可以到现场领取。

“这么快!”王燚说。

从9月2日提交信息,到9月5日审批通过,原本大概需要1个月的工作流程,压缩到了3天。企业境外投资审批手续办理,搭上了“直通车”。

两条线拧成一股绳

王燚收到的短信,发自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委联合搭建的“境外投资直通车”——本市境外投资管理网上“一口受理”平台。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本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

目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委根据各自职能对企业境外投资进行备案,分别出具《项目备案通知书》和《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而在本市境外投资网上受理平台运行后,实现了境外投资管理“一口受理、并联备案”。企业登录市发改委或市商务委任何一家政府网站上的“境外投资备案申请”栏目,都可以进行备案申报,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委对企业申请进行并联备案审核。

“以往企业都要两头跑,现在只要先上网填报资料就行了。”相关负责人说。

仨礼拜缩短到3天

8月31日16时许,北京时间投资管理股份公司提交了在美国华盛顿州设立子公司的申请,成为在系统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16分钟后,企业负责人和申请人就收到受理短信通知。随后再次发送的短信显示,他们可以在3个工作日后,到位于六里桥的政务大厅领取备案通知书。

“速度这么快!”申请人曹娟感叹。

这是时间投资公司第一次在境外开子公司。为了这个项目,企业已经准备了很久,并预留了1个月的审批时间。8月下旬时,曹娟打电话给市发改委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了她系统将上线的好消息。

“我一算,当时要提交书面申请,还不如等到8月底用新平台,这样反而更快。”曹娟说。

提交资料后的第3天上午,曹娟拿到备案通知书后,在送达登记单上留言:审批事项办理网络化,降低企业办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为百姓及企业办实事,十分感谢和支持!

“境外投资直通车”开通一周以来,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委共受理申报66项,全部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相关负责人说,即使以后业务量大了,项目备案时限也可以由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企业时间成本大幅缩短。

审批件少了一多半

更省事的是提交的材料。王燚回忆,此前要提交给发改委的材料包括境内境外营业执照、财务报表、融资意向书等等厚厚一叠,但现在只要提供营业执照和公司的决议就好,缩减了一多半。

“就连审批申请表的内容也比原来简单多了。”他说。

记者在系统中看到,备案内容简化以后,仅保留2至3个申报材料。而且企业过去是到服务窗口先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现在改为网上提交电子版材料;在备案通过后,一次性到服务窗口领取备案文本和提交纸质材料,这也就意味着,过去企业为一个项目要跑3到4次,如今去1次就能解决。

系统的上线,也给市发改委机关工作人员“减负”了。简洁明了的系统上线以后,每一项需要填报的内容和上传的材料都备有详细的填报说明,工作人员接到的企业关于填报问题和状态的电话咨询也明显减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直通车”不是“终点站”,下一步还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双向投资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记者 耿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