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初具规模

2016-09-13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13日电(记者 徐海涛、何伟)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商界领袖代表表示,目前中国与东盟产能合作已初具基础和规模,在产业园区、高铁等领域的合作取得多项积极成果,未来双方产能合作呈现非常广阔的前景。

与会代表介绍,目前,中国已经形成高铁、建材、有色金属、计算机、手机等一大批优势产能。东盟国家是中国优先选择的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区域。截至今年1月,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共设立了23个境外经贸合作性质的投资项目,累计吸引421家中资企业入园,总投资达213亿美元。

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广西,凭借区位优势等,以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据统计,今年1至7月,广西共核准境外投资47个(含增值和境外机构),协议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2%。其中,对东盟国家协议投资总额7.1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协议投资总额7.2亿美元。

目前,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广西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以“一港两园一扩展区”为依托,将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打造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在印尼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累计投入资金约1.2亿美元。目前,已有中国西电集团、印尼天泰投资公司等31家中外企业与项目入园投资建设,其中22家企业实现竣工投产。在泰国,由中方合作建设的中泰铁路项目奠基仪式已于去年年底举行。

一些东盟代表还指出,未来中国与东盟的产能合作在聚焦于“硬件”的同时,还需加强“软件”的交流。“这包括资源以及人才等,人才的移动性也应该是产能合作中的一个方面。”缅甸工商会联合会秘书长莫敏觉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