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中车和青岛市将共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2016-09-13 15: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9月13日电(记者 张旭东)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批复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同意其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提升我国高速列车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面向全球竞争抢占产业发展机遇。

《批复》同意组建理事会作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重大事项决策机构,要求科学研究论证理事会组建方案,由政府管理部门、共建单位、科技界、产业界和上下游企业等代表组成,探索形成政产学研用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科学治理结构,指导中心开展建设运营工作。

根据《批复》,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按照5年计划完成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要求,这个创新中心要突出战略导向,围绕国家产业技术创新重大需求,加强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加强机制创新,在管理运行、人才引进、项目实施、成果共享等方面,鼓励开展目标导向下的先行先试。

《批复》还提出,要注重资源集聚,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协同联动;要强化开放共享,在技术、人才、项目、标准等方面与国内外建立创新合作机制,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创新网络。

青岛市科技局介绍,这个创新中心将发挥青岛市在高速列车产业体系上的研发优势,以及当地政策、资金、人才、土地等保障,依托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市城阳区建设整合全球轨道交通领域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三平台、两中心、一基地”,形成开放、国际化、专业化协同创新资源网络。

据了解,三个“平台”是指面向行业基础共性前沿技术、促进成果转化的高速列车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两个“中心”是面向全球的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以及设施先进的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一个“基地”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化基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