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2016年1-8月份投资数据

2016-09-13 20:29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稳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解读2016年1-8月份投资数据

1-8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6339亿元,增长8.1%,增速与1-7月份持平。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补短板”效应明显

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70827亿元,增长19.7%,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3%,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为全部投资增速回稳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中、西部地区注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1-8月份,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40920亿元,增长29.1%,增速比1-7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为57.8%,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农村公路、农田水利等薄弱领域,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

(二)多数基础设施行业投资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1-8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1.6%,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30.7%,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4.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1.2%,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4.4%。

二、工业投资增速虽有所回落,但结构继续优化

1-8月份,工业投资141117亿元,增长2.9%,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一)制造业当月投资增速继续回升。1-8月份,制造业投资116523亿元,增长2.8%,增速虽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8月份当月投资增长2.1%,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制造业当月投资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回升。

(二)工业技改投资持续向好。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今年以来工业技改投资增势良好。1-8月份,工业技改投资56309亿元,增长13%,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10.1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9.9%,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三)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步伐加快。1-8月份,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13823亿元,增长11.8%,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8.9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9.8%,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与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的较快增长相反,1-8月份,高耗能行业投资41741亿元,增长3.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3.1%。

三、消费、科研和教育等领域投入不断加快

(一)旅游、文体、健康等消费领域投入加快。随着消费升级的逐步推进,我国内需结构持续调整,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相关领域的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1-8月份,公园和旅游景区管理业投资增长42.2%;文化及相关产业投资增长17.1%;健康服务业投资增长17.2%。

(二)科研、教育领域投资快速增长。1-8月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9%,增速比1-7月份加快5个百分点;教育投资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1-8月份增长22.8%。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