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顶层方案发布一周年 国企改革趋势渐明

2016-09-13 21: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许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至今刚好一年,“1+N”配套文件陆续出台18个。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地,国企改革的方向渐趋明朗,横向、纵向的兼并重组,更多地触及资本将是未来趋势。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目前,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全部中央企业,都成立了改革领导机构,各地共制定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文件394件,在政策框架上对国企改革做出全面部署。

试点工作不断推进。明确了20余家试点企业和5个试点省市名单,一些试点的成效已逐步显现,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重大改革有进展。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超过80%,中央企业、省属企业中股权多元化比例已达到67.7%,宝钢、新兴际华等5家企业董事会采取市场化方式选聘经理等。

央企重组不断推进。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中粮集团和中纺集团……大型央企实施重组似乎已成常态,中央企业已减少至104家。

“国企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局面。”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不断清晰完善,国资国企战线上的干部职工改革动力有效增强、活力有效激发,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国企改革。

“随着‘1+N’配套文件的不断出台,今后的国企改革将从文件颁布阶段转向更具体的落实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国企改革试点单位已经或即将进入改革实施期,顶层经验也将逐渐来到总结推广期。

随着兼并重组工作的推进,国企的结构将更加优化。李锦认为,横向上的央企合并将使央企的主业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纵向上的去企业层级,将使企业层级数变少,过剩产能、长期亏损企业将被淘汰。

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监管理念转变,将使国有企业更多地触及资本领域。如首期规模1000亿元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成立,诚通集团、中国国新被选为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神华集团、宝钢集团等企业被选为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

“未来的国企改革一定要有系统性。”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不管是宏观的分类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微观上的市场化选聘、薪酬改革等,只有系统地推进才能获得改革的成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