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营改增减税显成效

2016-09-14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营改增减税显成效

9月13日,财政部发布8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同时,营改增减税效应进一步显现,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税收降幅明显。

统计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94亿元,同比增长1.7%,主要是受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去年同月相关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7亿元,同比增长2.5%,同口径下降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97亿元,同比增长1%,同口径增长6.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680亿元,同比增长1.9%。

营改增后增值税收入和企业税负变化情况广受关注。统计显示,国内增值税3225亿元,同比增长49.5%。其中,改征增值税1157亿元,同比增长3.8倍。同时,营业税53亿元(为清理补缴的尾款),同比下降95.7%。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收入在增值税科目中反映,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考虑收入在项目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8月这两项收入合计同比下降17.6%,其中,新纳入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降幅都超过20%(连续3个月大幅下降),主要是政策性减收进一步体现以及前期清缴营业税减少了部分后期收入来源等影响。

“营改增从5月1日起全面推开,企业可以进行进项抵扣,尤其当前投资规模扩大,企业购置不动产、机器设备等的进项数额较大,减税效应突出显现,这也是推进营改增的初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所得税和进口税收则是税收增长的亮点。其中,企业所得税649亿元,同比增长5.4%。个人所得税731亿元,同比增长9.9%;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143亿元,同比增长19.3%;关税244亿元,同比增长25.5%。主要受当月一般贸易进口增长(15.9%)带动。

同时,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较大。白景明认为,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较大主要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行情较热引起的。“就全国而言,房地产市场整体上还是供过于求,仍然需要去库存。”白景明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各级财政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做好预研预判,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收入平稳增长。(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