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全面深化农村水利改革

2016-09-14 09:48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间,农村水利改革如何深化?答案是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核心,完成农村水利工程确权颁证,推进农村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发展节水农业。9月13日,全省深化农村水利改革现场会在广汉市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明确农村水利工程的所有权、使用权是深化改革的前提。因此,各地“两权”的确权颁证工作务必在年底前全面完成,以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在此基础上,形成全省农村水利工程数据库,实现信息化管理。为确保改革顺利推进,会议明确,我省将建立农村水利改革县级行政首长负责制。

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上,着眼未来,对新建、在建和已建大中型灌区配套普及计量设施。具体实施中,充分考虑各地供水成本、水资源稀缺程度及用户承载力,分别推行超定额累进加价、两部制水价和季节水价,确保价格手段有效有力。在农村水利投融资体制创新方面,除进一步完善民办公助、村民自建等机制外,各地要积极对接企业和金融机构,探索农田水利建设的PPP模式,鼓励利用农村水利工程抵押贷款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在发展节水农业领域,要结合脱贫攻坚、幸福美丽新村和大中型灌区建设,推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向高效节水灌溉转型。在确保农业用水权益的同时,推动农业水权制度改革试点,实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开展农业水权交易试点。

2012年以来,我省全面启动农村水利改革工作,目前,全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64.8万余处,组建用水合作组织4623个,覆盖灌面1524万亩。(记者 王成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