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宫二号: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

2016-09-14 19: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甘肃酒泉9月14日电(记者 琚振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4日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说,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

据了解,天宫二号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重8.6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

“天宫二号虽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备份产品,但与天宫一号的使命任务有所不同。”武平介绍说,相比而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是配合神舟飞船完成交会对接试验。

武平说,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其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二是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运营关键技术。

“可以看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飞行任务中的主角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这也标志着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武平说。

据了解,天宫二号与天宫一号在外观上基本一样,但为完成新的使命任务,在天宫一号的基础上,天宫二号进行了改造,增添了新的设备,实现了新的功能。

武平解释说,一是装载空间应用载荷以及航天医学实验设备,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试验活动;二是对推进分系统管路进行适应性改造,增加配置压气机等设备,用于同货运飞船配合完成推进剂补加技术验证;三是对载人宜居环境进行了优化设计,改善了就餐和睡眠环境,增加了锻炼设备和娱乐设施,可以使航天员30天的天宫生活更加舒适、更加便利、更加丰富多彩;四是搭建了由机、电、液等部件组成的液体回路验证系统,以及机械臂操作试验终端等,开展在轨维修试验,将为后续空间站在轨维修设计积累经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