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共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写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之际

2016-09-14 20: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14日电(记者 王念、熊红明、潘强)金秋时节,绿城南宁依然繁花似锦。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4日在广西南宁落幕。

4天来,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聚焦地区和平发展,共商区域合作大计,助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来自东盟10国在内的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2600多家企业展现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巨大商机,为扬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注入互利共赢活力。

东盟与中国山海相连,早在2000多年前,满载各种商品的货船就从中国沿海港口出发,乘风破浪,开辟了和平交往、经贸交流、文化交融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如今,中国-东盟站在新的起点,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今年的博览会特别举办了“汇商聚智,携手圆梦——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活动,促进了中国—东盟知名企业交流,推动签订了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跨境物流、新材料、新能源、金融、生态旅游等领域的9个重大合作项目。

“作为中国的近邻,东盟和中国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缅甸副总统吴敏瑞表示,缅甸将在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为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其他东盟成员国及中国一道开展合作。

路通,财通,心通。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不断推动区域内互联互通建设。作为连接中国和东南亚的重要铁路枢纽,连接中老泰的泛亚铁路建设将在年内获得突破。泰国副总理巴金说,不久的将来,中国和东南亚民众就能乘坐高铁在曼谷和昆明之间来往,中国与泰国、老挝的交流将更加紧密,中国-东盟关系也将因此受益。

巴金表示,中国联通东盟的泛亚铁路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随着互联互通建设进展加快,中国与东盟在汽车生产、机械制造、公路建设、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多个重大项目也在加速推进,这将进一步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惠及广大民众。

斯里兰卡作为今年博览会的特邀贵宾国备受关注。斯里兰卡工商部部长里沙德表示,与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让斯里兰卡在区域合作中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我们热情邀请中国企业到斯里兰卡探寻经济合作与贸易发展的机遇”。

1991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对话关系,当年双边贸易额仅为79.6亿美元;去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了4721.6亿美元,25年来增长了58倍。目前,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在回顾过去25年来中国与东盟走过的合作共赢之路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东盟携手同行,树立了大小国家以诚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双方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建设涵盖19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区,充分展现了命运与共的精神”。

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正式成立,中国与东盟也迈进了命运共同体时代。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更为紧密的合作,同甘共苦,走向共同繁荣的重要因素。”率团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老挝副总理宋赛说,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合作,老挝愿与各国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乘风破浪,丝路扬帆。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与东盟必将继往开来,沿着镌刻了中国和东南亚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不朽记忆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