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门实名制信息融合共享 半年24亿条数据“跑腿”在路上

2016-09-15 15: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9月15日电(记者 陈诺)多部门实名制信息资源共享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为现实。仅2016年上半年,公安部为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单位提供身份信息核查服务24亿人次。

记者从近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实名制信息快速查询协作执法工作研讨会上获悉,5年来,部门间信息共享愈加密切,其中,公安部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累计为全国24万家商业银行(含营业网点)提供了200亿次的核查服务。

2011年,公安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5个部门共同签署文件,将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行业建立的各类实名制服务信息作为协作执法工作的重要信息源,并逐步实现政府部门信息系统的网络连接和数据共享。目前中央层面已有24个部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数据共享,公安机关获取了多种公民实名制数据,在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治安防范、行政管理工作中履职能力显著提高。如在追逃工作中,就大量应用了铁路、民航、银行提供的数据。公安机关经侦部门通过违法资金查控平台可以快速查询有关账户信息,极大便利了案件的办理。

与此同时,按照合作共赢的原则,公安部也利用自身开发管理的人口基本信息等系统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信息服务。仅2016年上半年,公安部为全国组织机构代码中心、铁路12306售票网站等10个社会单位提供全国人口和全国机动车两类信息的核查和数据传输服务,日均1.3亿次。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配合落实微博客用户实名制工作,五年来累计为社会提供信息核查服务8.15亿次,为近百家网游运营企业提供实名认证服务6.25亿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