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日举行第五轮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2016-09-15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本广岛9月15日电 9月14至15日,第五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在日本广岛举行。中国外交部、中央外办、国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海警局等部门及日本外务省、内阁官房、文部科学省、水产厅、资源能源厅、国土交通省、海上保安厅、环境省和防卫省等部门分别派人参加。

双方举行了磋商机制全体会议和机制下设的政治和法律、海上防务、海上执法与安全、海洋经济四个工作组会议,就东海相关问题交换意见,并探讨了开展海上合作的具体方式。

一、双方同意致力于维护东海和平稳定。

二、双方同意加快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磋商进程,尽早举行第六轮专家组磋商。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两国防务交流。

三、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同意继续就交换情报信息和防范打击偷渡、走私、贩毒等跨境犯罪加强执法合作。

四、中国海警局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同意充分发挥已有联络窗口作用,深化两国海上执法机构间信息和人员交流。

五、双方就海洋政策及海洋法交换了意见,并同意继续就此进行交流。

六、双方同意尽早建立中日海洋垃圾合作专家对话平台,并于2017年实施中日海洋垃圾联合调查。

七、双方确认尽早签署中日海上搜救协定的重要性,并将就此保持沟通。

八、双方就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相关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

九、双方原则同意今年内在中国举行第六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