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机器人产业规模达30亿元

2016-09-16 08:3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市机器人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在本市,一半以上的企业在使用机器人,尤其是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有91%的企业应用到了工业机器人。而在生产机器人方面,目前本市拥有机器人企业百余家,年生产机器人约1000台,产业规模30亿元左右。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本市机器人产业将实现总产值120亿元,机器人保有量达到6万台,机器人密度达到200台/万人以上,实现本地生产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5000台。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和优势,天津工业基础雄厚,拥有现代工业体系中的39个大类,都是未来机器人重要的应用领域;天津科研资源聚集,拥有一批机器人技术和应用相关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人才保障;另外,天津拥有大量常住人口、公共设施,对服务型和反恐安保型机器人有大量市场需求。截至2015年末,本市机器人保有量约为1.28万台,平均使用密度为40台/万人。

目前,本市汇集了一批重点机器人企业,比如拥有“机器人柔性加工系统”自主知识产权的天津智通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白车身焊接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集成的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以及从事先进机器人、精密高刚度机器人减速机、高端数控机床主轴研发、制造、销售、维护的瑞思(天津)有限公司等,并吸引了中国减变速机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百利天星、制造工程型全数字交流和直流传动产品及电机的生产基地的西门子传动,以及开发工业机器人及其关键配件的宝涞工业等一批重点零部件配套企业,机器人企业总数达到百余家。天津筑高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建筑施工自动化装备,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水下机器人以及泰华宏业(天津)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特种机器人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围绕机器人产业,本市涌现出一批高层次的科研院所,如武清区与哈工大合作建立的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天津研发中心,东丽区分别与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机械学院所共同建立的天津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初步形成了武清区、开发区和临港经济区3个聚集趋势明显的机器人科技园区。

为了拉动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下一步,本市将通过整合创新力量、搭建高端平台、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机器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扶持现有机器人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在关键环节和关键零部件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逐步形成整机和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滨海新区、华苑、武清区等机器人产业基地建设,壮大产业集群规模。(记者 吴巧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